当前位置:

长沙湘江新城主干道开工 首座国际文化旅游新城起航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星薇 2014-09-15 17: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5日,长沙湘江新城“两纵两横”主干道路正式开工。)

  红网长沙9月15日讯 (记者 岳瑾)随着挖土机第一声有节奏的响起,15日,长沙湘江新城“两纵两横”主干道路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一直给人以“概念”遐想的湘江新城,即将以国际的视野发轫于湘江理想,践行两型愿景,同时也标志着湘江新城正式从概念走向具象。
  
  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长沙湘江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杰表示,“两纵两横”的开工,意味着先导控股继续加大对望城区的投资力度,大手笔推动望城区的城市建设。
  
  创新模式 北拓湘江
  
  自2008年以来,沿湘江西岸的潇湘大道由南向北,长沙先导控股分别开发运营了洋湖国际生态新城、滨江商务新城、湘江国际文旅新城三座新城,其中洋湖、滨江新城均成为湘江新区乃至长沙市最热的房地产开发板块,先导控股也在新城崛起的过程中快速发展壮大。截至2014年6月底,先导控股资产总规模达到465亿元,成为省内知名的大型城市资源综合运营商。
  
  2013年11月,先导控股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继续践行着其“两型先导”的理想,沿湘江西岸北上,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开金融对先导控股旗下的长沙湘江新城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使湘江公司注册资本金达到10亿元人民币,同时国家开发银行提供25亿元配套贷款支持片区建设,通过投贷结合的创新融资模式,推动望城区城市建设。
  
  湘江新城是继滨江新城、洋湖国际生态新城之后,先导控股主导进行开发运营的第三个重要城市开发片区,片区地理位置优越,同时具有月亮岛、汉文化遗址公园、大泽湖等重量级的文化旅游资源配套,其综合优势在长沙地区乃至湖南省都具有突出地位。
  
  两纵两横 沸腾湘江
  
  9月15日,随着挖土机第一声有节奏的响起,长沙湘江新城“两纵两横”主干道路正式开工。这也预示着湘江新城即将通过自身的骨骼网络主动的融入长沙这个中国中部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承担引导整个中部经济整体发展的重任。
  
  据刘文杰介绍,此次开工建设的“两纵两横”是湘江新城片区的基本主干路网,也是望城区建设“现代化公园式城区”的重点工程。其中纵向道路潇湘北路(在湘江片区约8.5公里,此次开工约4公里)、银杉路对接滨江新城金融商务区,横向道路银星东路、月亮岛路对接月亮岛国际风尚旅游区和金星北片区,四条道路通车后将大大增强金星北片区和湘江新城的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湘江新城的城市形象,也标志着长沙城区的北拓发展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同时,“两纵两横”的建成,还将融入与共享无可复制的立体交通网路,它将使湘江新城连通京广、长(沙)石(门)、长沙城际、长沙地铁等铁路、京—珠西线、长(沙)常(德)以及长沙绕城等高等级公路;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打通金桥枢纽站。
  
  “两纵两横道路的开工,标志着湘江片区的开发建设进入快速推进阶段。目前,先导控股累计已对望城区投入资金30亿元,望城区黄桥大道、潇湘大道景观道等重大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未来2-3年,先导控股和湘江公司还将继续投入资金40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0亿元),远期累计资金投入将达150亿元,通过大投入、大项目强势推动望城区月亮岛片区实现‘现代化公园式城区’的华丽转变。我们非常有信心用2-3年时间初显湘江新城城市形象,用5-8年时间呈现国际文旅新城的全新面貌,成为代表长沙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刘文杰表示,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两纵两横”道路,是适应湘江新城作为国际文旅新区的定位和湘江新城核心地位需要,构筑新区对外30分钟辐射圈,新区内部10分钟通达圈,将实现湘江新城与月亮岛、汉文化遗址保护区的贯通连接,实现各功能片区的融通,实现“岛城联动、城园互动”,助推湘江国际文旅新城在交通规划上的落位。

[NextPage]


(湘江新城有不可复制的“岛湖”资源。)

  
  天赋价值 领航湘江
  
  那么,先导控股为什么独具慧眼,选择北拓湘江西岸呢?
  
  追溯世界文明发展历史,沿江区域从来都是生长伟大城市,孕育顶级商业文明,融汇和承载无数梦想和奇迹的所在。湖南著名学者王林教授认为,在这一区域,至少有两个东西是独一无二的,是天赋的资源:一个是独特的文化古迹所沉淀的城市文明;其二是不可复制的“岛湖”资源。
  
  其中,最为耀眼的是大泽湖湿地,地位于金星大道东侧,东邻湘江,是一个自然状态的浅水沼泽类湿地。这是目前长沙城区天然性保持较好的沼泽类湿地。它不仅是鸟类顺湘江迁徙通道长沙段上最后的“驿站”,而且是不少冬候鸟越冬地和夏候鸟的繁殖地。眼前的这一方水泽,是长沙市内20分钟车程所能抵达的静美之处。
  
  而享有“湘江明珠”之称的月亮岛位于湘江中段江心,因南宽北窄,宛如一轮明月浮卧湘江之中而得名,是一个以美丽的自然风光为特色的新辟旅游点。
  
  在这些天赋的历史人文与自然生态面前,湘江新城不仅是一个区域开发的概念,更是一种责任与态度。湘江新城开发的价值就在于城与江与城与人能否和谐共生,经济价值与人文价值、社会价值能否相得益彰,而可持续发展。
  
  据刘文杰介绍,目前,先导控股累计已对望城区投入资金30亿元,望城区黄桥大道、潇湘大道景观道等重大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未来2-3年,先导控股和湘江公司还将继续投入资金40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0亿元),远期累计资金投入将达150亿元,通过大投入、大项目强势推动望城区月亮岛片区实现“现代化公园式城区”的华丽转变。
  
  两型理念 守望湘江
  
  长沙的大城市之梦,由来已久。
  
  在两型天空下,作为湘江新区的核心部分,湘江新城如何实现与大区域的产业互动,进而引领区域发展?如何寻找城市空间塑造的核心原则,呈现明晰而独具个性的城市形象?如何改变滨江地区受屏风楼阻隔、无水岸活动、无城洲连接的现状?在兼顾开发与保护的同时,如何活化水岸,为城市生活与发展锦上添花?
  
  刘文杰说,按照定位规划,湘江新城定位为“长沙首席国际文旅新城”。湘江新城按照“产城融合、岛城联动、城园互动”的规划理念,融合了月亮岛、汉文化遗址公园、大泽湖等文化旅游资源,导入了文化旅游产业及健康医疗、特色商贸、创意办公等现代服务业,建设“宜居、宜游、宜商”的新兴城市。
  
  在功能规划上,突出文化旅游、中高端居住、健康养生三大功能,功能布局上以文旅发展核和健康养生发展核实现双核驱动。“产城融合,通过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的发展,带动城市的进化。”长沙湘江新城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湘江新城的宏伟蓝图是将遗址保护、江岛资源保护利用与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相结合,运用保护、修复、改造、创新等一系列手法,对珍贵的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进行重新整合,焕发生机,再造一座充满文化韵味的都市文旅新城。
  
  相关链接:
  
  湘江新城项目简介
  
  湘江新城位于长沙湘江西岸、长沙北翼,属于湘江新区(原大河西先导区)核心区范围。项目南至北二环,南部与滨江新城相邻,西至银杉路(金星北路),北接大泽湖,东临湘江。项目地理位置优越。距长沙市政府仅5公里,距滨江新城商圈和市府商圈均仅为5公里。
  
  湘江新城总用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其中净开发用地约3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米,综合容积率约1.53,净开发用地容积率约3.0。
  
  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湘江新城是长沙跨江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是长沙市政府重点打造的五大片区之一,将构筑长沙的生态TBD(都市旅游商务区)。项目南部的滨江新城定位为长沙金融商务中心,正快速崛起为长沙河西地区的CBD。
  
  依托湘江、月亮岛、汉文化遗址公园等重量级文化、旅游资源,结合片区土地资源优势,湘江新城定位为长沙首席国际文旅新城,打造一座具有生机与活力的“文旅城、健康城、乐居城”,未来将成为长沙都市旅游最佳目的地和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汉文化示范新城。湘江新城开发总投资预计超过350亿元(其中一级开发总投资预计约150亿元),6-7年完成一级开发及土地出让,10年左右建成一座现代化国际文旅新城。
  
  湘江新城开发主体为长沙湘江新城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股东方为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国开发展湖南“两型”元丰基金,由先导控股公司控股。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星薇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4/09/15/640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