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唤醒”公积金需摇醒“装睡”的制度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孟畅 2014-10-10 16: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深论

  时言平(媒体评论员)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陈大卫提到,将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更好地支持缴存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问题。(10月9日《新京报》)

  限购令陆续松绑,使得楼市来到新的拐点。诸多市民的购房计划蓄势待发,但支撑和助力安居梦实现的住房公积金,却依然还在沉睡不醒。

  要唤醒沉睡的公积金,关键在于唤醒装睡的制度,显然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共识。民意对公积金“劫贫济富”的埋怨,相关部门不可能听不见。住房公积金条例修订草案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爽约或折射出:一是保障安居梦想的民生诉求未被重视;二是缠绕在公积金链条上的利益纠葛太过复杂。

  公积金改革首先需要面对问题,则是要说清楚“公积金去哪儿”了,保障好缴纳者的知情权,保证住房公积金运行的公开透明。缴纳者互助、为民生解渴的公积金,为何在缴纳者需要的时候无法兑现?为何需要设置那么高的提取门槛?制度的阴影处,有没有违规挪用,是否存在非法贪渎。一些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发生的腐败就警示我们:制度不完善,管理不透明,意在转化为民生福祉的公积金,很可能被贪挪和乱用,被利益群体绑架和裹挟。

  已经历经两度爽约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能否在民意呼唤下苏醒,决定着住房公积金是否继续沉睡下去,更意味着保障安居梦的民生福祉能否兑现。可以预料的是,要唤醒沉睡的公积金,必定要经受艰难的博弈。而划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打破利益的藩篱,是难啃的骨头,也是关键的突破口,也是实现住有所居的民生出口。

  实现居者有其屋,纾解民生之困,需要住房公积金改革来为民众的安居梦松绑。只有提高使用的便利性、削低提取的门槛、实现管理和运行的公开透明、从部门利益的纠葛中解放出来,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才能不负初心,才能造福于民。而这一切的实现,唯有改革方能得以实现,而公积金制度改革的迟滞不前、装睡不醒,住有其居的民生梦想将继续游离。

  面对公积金贷款难、提取难的门槛,民生的安居梦该何处安放?民生已然饥渴难耐,而住房公积金改革却悬而未决。面对“劫贫济富”的埋怨,面对资金归集难、资金运用无序、增值收益的法律归属和分配不明确不清楚、封闭运行造成资金短缺与闲置并存等诸多弊病积重难返,该是到了祭出改革利刃,对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时候了。

  住房公积金制度,寄托着民众安居梦,承载着民生福利和公共福祉。而梦想能否实现,福祉能否兑现,关键在于,改革的承诺,不应该爽约,改革的步伐,要迈得实在。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孟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