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迎接“不动产登记”时代的到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亚洲 编辑:孟畅 2015-02-28 08: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如春天的如约而来,明天,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这只靴子,也将如约落地。这意味着,蹉跎了7年才问世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施行,届时将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据悉,国土资源部已正式公布了不动产登记簿证样本,并表示,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将并行使用,各类旧版证书将继续有效。

  无论是蹉跎七年的路漫漫,还是每一次风声鹊起后的围观与热议,围绕着“不动产登记”所激荡出来的千回百转和众声喧哗,热切地传达出悠长的希冀与想象。这样的希冀和想象,可谓所来有自,这其中并不仅仅是对保护个人合法产权、规范社会市场交易的期待,更是由此关联起关于“反腐、抑制房价、房产税、土地财政”的无限想象。

  而审视这场从来都不缺围观的“不动产登记”,其更醒目的,并不是意味某种制度的新生,而只是从“分散”到“统一”的变化。即便是这种本不应被忽略的变化,其实也有着可探究的时代背景,正如参与起草暂行条例的某专家所言,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多部门、多级别登记主要是为了加强行政管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对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产权制度要求越来越高,分散登记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从分散到统一的逻辑,可谓清晰可见。因此,即便在主政者看来,这种变化所着眼的也只是“有利于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减轻当事人的负担”的简单而具体。

  从高蹈的希冀与想象,到低吟的简单而具体,抛却个中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理解障碍,在所谓“不动产登记”时代即便到来之际,或许我们最好的迎接,不是高蹈或是低吟,而是一次更具体的常识回归、更高远的制度期待。

  客观来说,“动辄把不动产登记与反腐、土地财政相连,把反腐、保护合法财产、改变地方财政来源的重任强压在不动产登记头上,实在是不切实际的期盼”,这是对“不动产登记”认知的理性纠偏,不过,这其中所透露出对现实政治生态改良的情绪焦虑,并非是不切实际的。一如由不动产登记对房价以及房产税的焦虑,更多的可能是源于对市场格局以及税收逻辑的认知障碍,唯有深刻的常识回归,或是对不动产登记所引发焦虑的救赎之道。

  当然,情绪归情绪,终究还是要回归到现实的土壤中来。经由媒体的梳理,统一的不动产登记,除了在形式上的变迁外,还有具体内容上的递进和完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物权法》中“不动产登记簿是物权归属和内容的根据”的现实回归。正如有论者所言,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旨在为全国统一的不动产交易市场的形成构建明晰的产权基础。作为基于物权保护的制度安排,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弥足珍贵的进步,是可以应对于更真实的现实需求。

  在现实的社会制度建设中,无论是反腐还是房价调节,任何的单兵突进终归过于寂寥。作为一次市场经济格局下的基础制度修正,它可以通过内容修正与相冲突的法规制度进行耦合,实现社会格局的整体向好。换句话说,不动产登记即便不能对反腐、财产保护产生直接的作用,但是,依然可以被视为制度链建设上的重要一环。它可以耦合,也可以倒逼,以此按下社会前进的快进键。一个并不夸张的可能性是,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可以成为推进官员财产公示等制度,在真正落地前的先行者。当然,这种愿景的实现,当建立在积极进取的改革智慧和勇气上,尤其是利益调整的“啃骨头”决心上。

  于此而言,以“暂行条例”之名的不动产登记,既能带来具体而细致的简单变迁,也能承载特定时代格局下社会整体向好的希冀与想象。为此,我们有理由热切地欢迎“不动产登记”时代的到来。潇湘晨报评论员高亚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亚洲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5/02/28/638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