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评:打字员受贿背后的腐败溢出效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东飞 编辑:孟畅 2015-03-25 09: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崔海容近日在和媒体谈及反腐败话题时,提到一个“最典型”的案例: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受贿400余万元。“她非官也非吏,审批签章都轮不到她,为何受贿这么多钱?原因是需要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队等候。搞房地产的老板不差钱,早一天审批过关,就早一天回收银子。打字员就有了谁先谁后打印的选择权。”

  在动不动累坏点钞机的老虎级贪官面前,这个受贿400万的打字员实在有些“上不得台面”。但是,问题就在于,一个连苍蝇都算不上的打字员也能受贿400万,问题到底是出在哪里?直接缘由看上去有点无厘头,一来需要打印材料的人太多,二来搞房地产的老板不差钱,就这样一个愿意打、一个愿意挨,一则“微虎蝇”的案例因此诞生了。仿佛是市场需求的旺盛导致了房地产老板们的竞价行为,又仿佛是打印资源的稀缺抬高了打字员的身价,问题是,在审批权力的眼皮底下真的应该有这么一个“市场”存在吗?

  都说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恐怕在中国最边远的县城、乡镇,打字文印这样的“原始”级别的信息化服务也已经超越普及,呈现出供大于求的局面了吧。到了南方某省会城市,打字文印反倒成了需要排队等候的高大上的技术活儿,这无论如何也让人想不通。哪一个房地产企业不会打印文件,却要他们的老板跑到土地房产部门的打字员那里求爷爷告奶奶?这不能怪房地产老板们的选择口味过于荒诞,而是因为他们没有另外的选择。作为普通市民,我们也经历过种种“指定消费”,定点复印、定点照相、定点检测,不一而足。当一个部门手握审批权的时候,他说定点,被审批对象敢说一个不字?

  一个小小的打字员,非官非吏,既不管审批,也不管盖章,在明规则下当然没有任何权力可言。但是,在强大且变异的审批权庇护下,一种新的权力被创设出来,那就是“打印权”。表明上看,打字员仍然是一个服务者,她提供的是打印服务。但是,实质上这已经是一种垄断权力,文件必须在她手里打印,被“服务”者没有任何可选择的余地。在服务的面纱下面,这种垄断权力是可以耍弄出许多“妖蛾子”来的,可以打,也可以不打,可以快打,也可以慢打。权力腐败的原理都是相通的,审批可以吃拿卡要,打印也同样可以吃拿卡要。有正规来源的权力能够寻租,由权力私设的灰色权力更加乐意于寻租。

  打字员受贿400万的背后,其实就是一种腐败的溢出效应。溢出效应原本是一个经济学名词,指的是一个组织在进行某项活动时,不仅会产生活动所预期的效果,而且会对组织之外的人或社会产生额外影响。腐败也会产生类似的溢出效应,而且这种溢出效应很好理解,且“古已有之”。有句俗话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得道者升天是腐败本身,鸡犬也跟着升天就是腐败的溢出效应了。腐败为什么会溢出?因为绝对的权力不但导致绝对的腐败,而且会倾向于将腐败的利益最大化。掌握审批盖章权的官与吏们在获得权力“租金”的同时,也总是试图让包括打字员也在内的小团体都均沾“雨露”。

  这种均沾绝非一种“腐败者的道德感”,而是基于二次收益的盘算。一来,利益均沾才能稳固腐败同盟。二来,创设打印垄断权必然会产生新的权力“租金”,这种关联利益往往是腐败的新阵地和新舞台。如若不信,不妨追踪一下打字员400万受贿金的去向。在河北石家庄,也曾发生过车管所微机录入临时工受贿30万的“奇闻”。这名临时工的腐败原理,跟上述土地房产部门打字员简直如出一辙,只不过油水要寡淡得多。在同一腐败案件中,这名临时工的上司——车管所长受贿300万,其中100多万即来自他的下属们。“鸡犬升天”固然让人不忿,那些庇护“鸡犬”的腐败权力更需要受到监督和清算。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东飞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5/03/25/638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