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积金条例将迎“大修” 长沙:物业费拟可用公积金支付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甘红 2015-11-24 10: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拟放宽 装修交物业费均可提取
  缴自住房物业费或可提取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 骗提处罚将加重
  盘活存量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 惠及低收入群体
  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稿征求意见 拟放宽提取条件

  红网长沙1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馨怡)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全文(下简称《修订送审稿》),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13年来从未调整过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迎来了实施后的第二次修订。
  
  根据《修订送审稿》,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拟全面放宽,职工装修自住住房、职工自住住房租金、自住住房物业费等情形被新纳入了公积金提取范围,这也就意味着,日后在长沙,职工有望提取公积金来缴纳房租和物业费。
  
  装修、支付物业费新纳入可提取范围
  
  四种情形可同时提取配偶公积金
  
  “按照现行的条例,长沙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于职工由于自住房装修、自住房物业费缴纳而提出的公积金贷款申请是不予受理的。如果房屋要大修,想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首先需要县级以上住建部门出具的C级或D级《危险房屋维修鉴定书》。”长沙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法制办新公布的《修订送审稿》如能施行,将大大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如果《修订送审稿》能够顺利颁布实施,会有效解决低收入职工的公积金‘难提'。”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修订送审稿》尚属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阶段,公积金条例最终会如何调整还不能确定。
  
  另外,就住房公积金提取,《修订送审稿》明确: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离休、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出境定居;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职工有以上七种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其中,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的;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这四种情形还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除此之外,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受公积金贷款等权益。同时,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时限由15日缩短为10日。
  
  业内

  暌违13年再度修订新版公积金条例 将侧面刺激楼市
  
  与更关注公积金提取、使用门槛的购房者不同,业内则更着眼于《修订送审稿》中对于公积金投资渠道的拓展。
  
  根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修订送审稿》,我国拟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允许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收益类产品。业内普遍认为,这项举措意在通过打通住房公积金与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为沉睡的公积金找到了更多投资渠道。
  
  “自2002年首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后,13年来我国的公积金条例都没有大的变动,在国内经济环境和房地产市场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改之机早已成熟。”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表示,公积金投资范围的调整将不仅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对房地产市场也会形成一波新的侧面刺激。
  
  著名房地产产品策略专家陈真诚也认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公积金对地方房地产市场的促进作用。“根据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运行数据来看,长沙市住房公积金池子中的结余较为充裕,拓宽公积金投资渠道意味着公积金中心可以盘活更多的结余资金,从而发放更多的贷款,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新刺激。”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甘红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5/11/24/6370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