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儿童快乐成长 万科魅力之城持续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 通讯员 赵子梵 编辑:戴丹 2018-12-02 19: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jpg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赵子梵)“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一首耳熟能详的《童年》,唱出了一代人的欢乐记忆。事实上,亲近大自然、在自由的环境中嬉戏和成长,本就是儿童的天性,一只蟋蟀,一群蝌蚪,一条毛毛虫或许就帮助孩子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大门——写出了《昆虫记》的法布尔正是因为从小能自由地接触到各种花草虫鸟,萌生了要研究昆虫的志向,才最终成就了一部伟大的传世之作。而现代都市中,孩子们能自由接触到的户外的场所和空间却往往存在太多缺失。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中国家庭逐渐迎来了“二孩时代”。如何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童年生活环境,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究竟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才是对儿童友好的?显然,要建成一座儿童友好型的城市会是一项高难度的系统工程,但要建造一个儿童友好型的居住社区却大有可为。这正是万科和它的“小伙伴”们在努力打造的“成长系”产品的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如今,在长沙的万科魅力之城,儿童友好社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并持续地散发着快乐成长的能量。

??1.png

儿童友好:最大限度赋予孩子们自由活动的空间

想象一个这样的场景: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周末想找同学一起玩,两家只相隔5分钟步行的距离,到附近的公园也只需要再走10分钟,听上去让孩子自己完成这个目标一点难度也没有,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在城市里,5-10分钟的步行距离,往往意味着要经过各种路口和车流,蕴藏着各种各样的危险,作为城市上班族的家长们既没有充足的时间陪玩,也不放心孩子独自出门,最终,孩子只能被动地选择宅在家里,失去了与同龄人自由交往和游戏的机会,转身拿起了平板电脑或者智能手机。

《无惧:在风险受控的城市中成长》一书作者蒂姆·吉尔认为,当今社会发展方向的错误之处,在于我们的城市规划系统都是围绕着汽车、房屋、经济构建起来的,而非更重要的环境、健康以及生活质量。

都市里危险的公路、年久失修的户外设施、公园绿地的滥用,都是导致孩子们无法自由成长的因素。一个悖论是,尽管孩子们是一个家庭的中心,一个城市的未来,但是在城市空间场所的营造上,他们却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

“这正是我们研究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动力原点。”万科长沙公司设计负责人周全说,一座儿童友好型的社区,应该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种种风险,最大限度赋予他们自由活动的空间的社区,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在成长的过程中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能量和想象,尽情享受自我。

作为率先提出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的品牌开发商,万科在长沙落地的最大体量的住宅项目——万科魅力之城,正在大力推进“儿童友好”的“成长系”空间营造实践活动。“通过分析孩子的活动轨迹,规划不同层级的活动空间和友好活动流线,竭力为孩子创造快乐童年场景。”

??2.png

“安全+有趣”,打造四个层次的儿童友好空间

在万科魅力之城,精心打造的儿童友好空间被划分为四个层次:社区级活动空间、分期级活动空间、组团级活动空间、楼栋级活动空间。

在社区级活动空间的营造上,万科魅力之城建造了2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作为社区绿肺核心,人车分流的社区动线规划带来通达的安全性,园区道路平整防滑,没有台阶,没有尖锐边角,孩子们可以自由骑行,畅玩滑板;中央公园则给孩子们提供了片区级的活动交友空间,首次采用进口德国KOMPAN游乐器材,给孩子更安全跟有趣的游戏空间,并设置大量留白的草地,为孩子们各种自发游戏留足空间,满足儿童健康生活的需求,进而耳儒目染,形成健康生活习惯。

在这里,随处的绿地便是孩子们的游戏场。大量的绿化面积为社区贡献自然力量的同时,将游乐设施融入自然地形,绿植环抱,选择开花结果的植物,让孩子们能见证自然的变化;不同坡度的山地滑梯,让孩子不断挑战;走进绿地可以近距离观察自然,爬树,抓昆虫,捡树叶,用行为去感受自然,给孩子种下创造力的种子。

事实上,2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也带来了举办大型活动的空间:几万人参与的草莓音乐节,连续三年举办的万科童梦嘉年华,临时搭建起来的清凉水上乐园和游乐设施,让大朋友们和小朋友们,都忘却烦恼,恣意玩耍,淋漓尽致的享受夏日的狂欢,给包括儿童在内的全年龄段的社区居民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欢乐。

222.jpg

分期开发住区,就近规划游乐活动场地

至2018年底,长沙万科即将突破4万户业主大家庭,万科魅力之城也将迎来第7000户业主。作为万科在长江以南布局的规模最大的一个住宅项目,万科魅力之城总共规划了1.2万户、超4万人的住区规模。

在分期开发的住区内,每期都设置有塑胶专用的游乐场,同步保留、创建一些原生的自然区域,如:以沙子、水、泥和小石头形成玩沙区、戏水区等,使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都能在这找到各自的乐趣,自在玩耍的同时,相互之间不冲突、不干扰。

在过去两年间,毒跑道事件频发,塑胶跑道安全性问题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成长系”社区学习一线地方标准,活动场地采用全塑型塑胶,环保、安全、无气味,不含黑颗粒,可以从根本上确保场地的安全性。游乐场地和设施学习欧盟标准。

这些活动区域的选址,不仅需要避免和小区内车行道路距离过近,同时还需要有一定良好的视域开敞性,便于成人照看,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场地既要满足日照、通风、方便、安全的要求,同时也能减少儿童在游戏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嘈杂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人性化细节满足看护者的需求

“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多个社区游乐场地的视频后发现,低幼儿童的活动仍然需要成年人的细心看护,而替家长们设计的人性化设施却非常少。”冬日有阳,夏日有荫,环保的可接触材料制作的露天座位,游戏场地就近规划有公共厕所……不仅照顾到孩子们的活动需求,也人性化的满足了看护幼童的家长的需求。

社区里的游戏景观“轻玩具式”,是设计师们逐步实现的一个重要景观设计理念。在打造生动的景观观赏效果的同时,重点关注一些设计细节,如:雕塑边角圆润避免尖锐伤人,低矮设计便于孩子们接触,安装牢固杜绝倒压,并选择耐践踏的草种,对“禁止踩踏草坪”的规定说NO! 让孩子们释放天性,将草地上的坡道、隧道、雕塑等生活中可见可及的一切随心所欲地发展成他们的“大玩具”。

此外,“成长系”根据目前居住社区的大量实地调研结果,合理利用宅前空间用地,规划单元楼栋入户花园、架空层等小尺度社交空间,为孕妇、婴幼儿和看护者布置人性化的休闲设施,为业主打造“家门前的户外客厅”,采用无障碍步道的设计以便于童车的出行。

2222.png

首次尝试儿童友好商业“儿童成长中心”

在万科魅力之城,万科里首次尝试儿童友好商业——“儿童成长中心”,规划建设的儿童游乐主题中庭即将完成。在儿童成长中心,各种关于运动、健康、教育培训的内容得以整合其中,小区内更有四季开放的恒温泳池、攀岩馆、篮球场等专业运动场地,给孩子们提供专业运动和课外培训的空间。

位于万科里魅力之城的攀岩馆设施齐全、条件优越,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投资过百万,也因此在2018年4月成为国家攀岩队选拔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的集训活动场地。

在万科魅力之城即将交付的4.1地块,塑胶游乐场采用欧盟标准,整体场地邀请德国莱茵公司(TUV)进行安全检测,即将于12月30日交付。

根据小区规划,在2019年底,万科魅力之城儿童友好社区将全面打造并交付。

来源:红网

作者: 通讯员 赵子梵

编辑:戴丹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2/02/4001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