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音乐周】当代生活交响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向佳明 编辑:孟畅 2018-12-26 17: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凌晨2:45整个城市已经进入了深度睡眠,而有一群人随着这个手机里的常备闹钟从床上一跃而起,这是每年欧洲冠军联赛中央电视台转播开始的时刻。当一首庄严肃穆的交响曲响起,全世界球迷的狂欢开始了。随着每一场欧冠比赛的开场,它一遍遍地响彻各大球场,见证了欧洲足坛20余年的巅峰对决,这就是由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演奏的欧冠主题曲——《Champions League》(《冠军联赛》)。


交响乐被人戏称为音乐中的“爱马仕”毫不夸张地说,每一部交响曲都是限量定制款的奢侈品。作为器乐表现内容最丰富、气势最恢弘的音乐体裁,你可以在欣赏它时穿越到一百多年前的世界。可一说起交响乐,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个尴尬的否认三连击:没听过、不了解、听不懂。


其实,交响乐不是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它常与其他艺术形式一起出现产生各种“化学反应”,让人乍一听猝不及防,回味之后又觉得精妙绝伦。著名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交响乐迷,在他的经典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运用了交响音乐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开篇宏大壮阔的管风琴音乐为电影营造出无比震撼的观感和意境。直观的画面冲击与富有想象力的音乐默契配合,将简单的视听感官上升到思维碰撞。而在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反派警察则喜欢在行凶前幻想自己正在听贝多芬交响乐,残暴的大反派行凶时配上优雅的交响乐,强烈反差使得影片角色的恶行让人更不寒而栗,这也是该片独特的暴力美学中至关重要的呈现手法。


童年回忆《猫和老鼠》可以说是一大批90后的交响“启蒙老师”,这部动画的配乐基本都被古典音乐所承包,其中也不乏许多交响乐名曲。如李斯特的《第3号交响诗前奏曲》《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和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等。不仅如此,动画片里还出现过数次汤姆和杰瑞有模有样地指挥着专业的乐团演奏交响乐的片段。著名钢琴家郎朗也曾在自传中透露自己对交响乐的认知就是起源于《猫和老鼠》。


交响乐也不是束之高阁的老古董,它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很强的存在感。天朗气清的日子里,走在大街上你经常能听到超大音量播放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回头一张望,果然是洒水车正朝这边不紧不慢的开过来,赶紧慌忙躲闪。对了,这首曲子还有个更为广为人知的名字——《欢乐颂》,你也能在节庆假日的商场里、做礼拜的教堂中、手机自带铃声等各种环境里听到这首经典交响曲。


或许你曾在玩《英雄联盟》《魔兽世界》时,迫不及待把背景音乐调到最大声,让自己融入到游戏场景中。伦敦爱乐乐团也曾推出《最经典游戏主题曲合辑》收录了《塞尔达传说》《使命召唤:现代战争2》《最终幻想8:命运之子》等游戏的交响乐主题曲。这些大型网络游戏以交响乐咏叹调和现代音乐旋律交织作为配乐,将经典与前卫融合,让玩家拥有更加惊艳的游戏体验。


细数完当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交响乐之后,你有没有燃起对它的浓厚兴趣?在2019新年来临之际,湖南省演艺集团、长沙交响乐团、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携手碧桂园集团湖南区域共同举办“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让交响乐给湖南人的新年带来文艺新气象。


在本次的“碧桂园·2019湖南新年音乐周”中,既有音乐会高大上的中外名曲,如《卡门序曲》《天鹅湖组曲》《茉莉花》和《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也有通俗易懂的奥斯卡&宫崎骏电影曲目专场,如《哈利波特》《星球大战》《天空之城》《千与千寻》和《指环王》等主题曲。还有歌剧选段《茶花女》《紫藤花》专场及俄罗斯指挥家专场,并贴心的准备了“交响的魅力”专题艺术讲座。不论你是希望提高音乐品味的“小白”、耳朵挑剔的文艺青年、急需缓解繁重压力的上班族、还是想要与孩子一起学习音乐的宝妈宝爸,这个近距离感受专业交响乐魅力的机会,你值得拥有。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向佳明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2/26/4478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