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上半年长沙土地成交222亿 供需同比、环比双增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实习生 陶惠卿 编辑:李雅婷 2019-07-12 17: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在经历了一年“住宅限购”的适应期后,2019年的政府、房企以及购房者三方再次在楼市中各自找到了适当的位置,长沙楼市进入了一个平稳阶段。

“平稳”带来“有序”,“有序”代表“规律”,“规律”蕴含“利润”。一个“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才会有“规律”,才能评估其中蕴含的“利润”。

在这样一个环境中,长沙2019年上半年的一级土地的招拍挂可用一个词形容:火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实习生 陶惠卿 长沙报道

相关系列报道:

【看见·楼市年中观察】长沙前5月新建商品住宅供应同比增两成 销售微跌

【看见·楼市年中观察】新品不断涌现 长沙公寓市场竞争白热化

【看见•楼市年中观察】去年6•25以来 长沙二手房成交25047套

【看见•楼市年中观察】板块竞争炽热化 2019上半年杀出两匹“黑马”

11.jpg

2019上半年长沙市成交土地出让额TOP5(数据来源:0731地产研究院)

全市供应:平均每月供应占地面积超200万方

数据先行。

据0731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市土地一级市场总计挂牌供应253宗土地,总占地面积为1228.26万平,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122%;建筑面积为2611.13万平,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99%。对比2018年,今年上半年的供应量已经达到2018年全年的3/4。业内人士认为,普遍情况是,下半年供应量会高于上半年,因此,预计2019年的土地供应量将大大超过2018年。

在上半年的全市供应土地中,工业用地供应量最大,建筑面积占总量的39%;其次是商住用地、第三是住宅用地。分析认为,商住用地和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明显,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内六区“限价地”供应量大;其二,6月底浏阳市集中供应了40多宗商住类、住宅类土地,总供应量近150万平方米。

“今年1-6月土地供应可谓没有“银月”,只有“金月”。每月的供应量都在百万平方米以上,平均每月供应占地面积超200万平方米。”0731地产研究院相关专家指出,而6月因为浏阳大批量的土地集中挂牌出让,因此一枝独秀。其次是岳麓区,第三是宁乡市。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供应量的大增,是上半年全市供应量环比、同比双双增长的主要原因。

44 (2).jpg

资料图。

内六区+长沙县供应:平均每月供应占地面积达102万方

细分来看。上半年,内六区及长沙县土地一级市场总计挂牌供应106宗土地,占全市的42%;总占地面积为614.22万平方米,占全市的42%;供应的建筑面积为1423.05万平方米,占全市的54%。

住宅用地供应的建筑面积占总量的17%、商住用地占32%、商业用地占10%、工业用地占41%。上半年,内六区以及长沙县平均每月供应的占地面积达102万平方米。与往年不同的是,供应曲线的谷值并非出现在春节期间。

全市成交:曲线呈“V”字型

随着上半年供应量的增长,全市成交量也持续着增长的势头。总体来看,上半年成交222亿元,供需同比、环比双增长。

从0731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市土地一级市场总计挂牌成交229宗土地,总占地面积为1118.77万平方米,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110%;总成交建筑面积为2345.59万平方米,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90%。

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的成交都有成倍的增长,特别是住宅用地,无论是总占地面积还是建筑面积,都同比增长了数倍。

上半年全市土地成交曲线呈“V”字型。谷值意外的没有出现在春节期间。1-6月中,每月平均的成交占地面积超186万平方米。6月浏阳市突然爆发的大批量成交,把它推到了第一的位置。

成交楼面价方面,上半年,浏阳市和宁乡市的成交量占全市的比例大,而它们的成交楼面价普遍低于其他地区。因此,即便上半年成交量大,但各类土地的成交楼面均价并未有大幅的变动,商业用地的楼面价甚至出现了下滑。

凭借6月集中的大批量供应,浏阳市是上半年各区县市中成交占比最大的,其占地面积占总量的36%;其次是岳麓区,占总量的16%;第三是长沙县,占总量的14%。

土地溢价方面,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房企拿地的目光都集中在六区及长沙县,因此浏阳市、宁乡市这些地区的土地基本都是底价成交。而六区好地段的大多都是“双限地”,地价有上限,溢价率低。因此,今年上半年成交土地虽多,但是高溢价土地少。而溢价率在10%以上的土地,大多是长沙县的挂牌地块。

内六区和长沙县成交:高溢价地大多来自长沙县

上半年,内六区以及长沙县土地一级市场总计挂牌成交101宗土地,占全市的44%;总占地面积为557.92万平方米,占全市的50%。在成交的所有土地中,工业用地占比最大,其建筑面积占总量的48%。其次是商住用地占23%,第三是住宅用地占19%,而商业用地占10%。

1-6月,六区及长沙县平均每月成交土地的占地面积是97万平方米。1月因为有多宗2018年12月底的挂牌土地流转到1月成交,因此拉升了当月的成交量。

上半年“限价地”的挂牌增多,带动了商住用地和住宅用地的挂牌量,这使得它们的成交楼面价更加贴近市场的实际情况。由于住宅用地和商住用地大多是“双限地”,因此它们的溢价率都不高。而长沙县的好地段土地都是自由竞价,因此少数几宗高溢价地都是来自长沙县。

2.jpg

摇号现场。

上半年一级土地市场三大“亮点”

亮点一:六区居住类土地7成来自“双限地”

上半年,“双限地”挂牌成交了17宗,总占地面积为96.04万平方米,占六区居住类土地成交总量的七,目前,“双限地”是上半年六区居住类用地的主要来源。

上半年六区均有“双限地”挂牌成交,其中以岳麓区的成交量最大,总计挂牌成交8宗,成交总占地面积为31.69万平方米,占“双限地”成交总量的33%;总建筑面积为111.77万平方米,占总量的41%。

亮点二:长房集团上半年拿地最多

上半年,长房集团先后在开福、雨花、岳麓、宁乡、浏阳、郴州、长沙县等地拿地,总计7宗,总成交金额达43.87亿元,总占地面积为50.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45.95万平方米。这7宗土地都是居住类用地,包括三宗纯住宅用地和四宗商住用地。

亮点三:外地房企持续入长

上半年,首次入长的房企又多了起来,比如招商蛇口,其下属公司珠江依云房地产有限公司,摇得了天心书院路“双限地”016号商住用地;南京金基摇得岳麓区“双限地”035号限价地;清控科创(长沙)摘得岳麓区“单限地”022号限价地,广州越秀的下属公司武汉盛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摇得岳麓区“双限地”038号用地。

(注:文中统计数据所表述全市的统计范围为市内六区+三市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实习生 陶惠卿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3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