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正在“长高” 超4成网友:超高层住宅产品将成发展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实习生 张榕沛 编辑:孟畅 2019-08-16 11: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记者 岳瑾 实习生 张榕沛)长沙正在长高。当超高层住宅跃然于市,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一极具眼球效应的产品上。

对于超高层住宅,业内人士早有分析认为,随着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超高层必将成为各大城市住宅的主流产品。“一山更比一山高”的住宅产品,或将把市场高度引领至云端享受。那么,超高层住宅能得到长沙购房者的普遍认同吗?近日,红网发起的《住在“云端”是一种什么体验?》调查显示,会选择优先购买超高层住宅的人仅占3成;超4成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住宅项目上,逐步建超高层建筑将成为趋势。

超高层住宅“无厘头”购买理由:怕被蚊子咬

在中国,一般把层数达到40层及其以上的住宅或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住宅称为超高层住宅。与上海、深圳等大都市不同,长沙的超高层产品近年才逐步兴起。

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规划的推进,超高层住宅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长沙人的身边。红网调查显示,37.93%的受访者表示居住周边已有超高层住宅。

而对于是否会优先选择超高层住宅,近7成受访者的回答却是否定的。一位影楼从业者陈女士坦言:“我没有恐高症,但住得太高,总感觉不安全,而且看着就头晕。”

购买超高层住宅,人们往往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七个方面:朝向景观、绿化率、居住密度、居住楼层、电梯质量、配套设施以及物业管理。调查显示,人们最看重的是超高层住宅是因为“朝向景观”,高达67.24%。

“站得越高,望得越远,有一个好的景观可以增加我们居住的舒适度。”参加调查的刘小姐解释,“忙碌一天回家,眺望夜景很放松身心。”

不少受访者均表示,景观是选择超高层住宅的重要理由,他们有的是为了享受城市高楼林立的感觉,“一览众山小”;有的是觉得高层空气清新,“很通气”。

家住北辰三角洲的王女士选择购买超高层住宅的理由听起来有些“无厘头”:“理由很简单,怕被蚊子咬。”在她看来,蚊子、苍蝇这些动物的飞行能力比较弱,飞不到那么高,于是她买了43层的房子,“现在家里真的没什么蚊子,蟑螂也不多。”

和王女士住同一个小区的朱大姐,看中的是超高层住宅灰尘少,“我以前住3楼的时候每天都要搞卫生,现在住得高了,一个星期搞两次卫生,也没什么灰。”

超5层受访者首选楼层是11-30层之间

居住在不同的楼层有不同的体验,人们总会根据自己的喜爱和需要进行选择。参与调查的人中,大部分人更愿意住在11-20层(34.48%)和21-30层(24.14%)。“若楼层太低,那我觉得没必要选购超高层住宅,超高层不住高一点难以体会到它的特别。”选择了41层以上的李先生说出了他的理由。

而住在“云端”也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超高层住宅作为“新事物”,仍存在一些无法忽视的瑕疵。

31.03%的受访者认为,超高层住宅“人多,使用电梯较不便利”是一个主要问题;55.17%的受访者表示,最让大家担心的是超高层住宅的消防安全问题,发生火灾,容易陷入危险,一是楼层太高难以逃脱,二是消防难度加大,增加救援难度。

其实,为了提高居民的安全度,超高层住宅中建设了“生命通道”——避难层。然而,调查中70.69%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听说过”。按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避难层中有相应的消防设备,如果火灾发生在避难层以下,居民可通过错开的楼梯到距离火源较远的避难层等待救援。

就职于IT行业的杨先生即表示:“我会考虑房屋的安全性,包括抗震级数、防火程度与逃生设施等,这个可能就要与建筑单位、开发商的品牌挂钩了。”

当然,超高层住宅从出现到逐步发展,自然有它的优势。46.55%的受访者认为,“遮挡物少,采光好、通风好”是超高层住宅最“戳”自己的一点;高楼层视野好、空气好(34.48%)也是人们偏爱超高层住宅理由。

购买超高层住宅各有利弊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长沙市民小张一直想拥有一套位于“云端”的房子,“每天早上醒来走到阳台,就能俯瞰层叠楼宇、车水马龙,仿佛站在城市的心脏之上。”

选择了一种建筑形态,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开阔的视野和居高临下的满足感是超高层住宅独特的魅力。

有关专家认为,超高层住宅要被长沙市场接受,依然是个过程,而这一过程中,必须要依靠城市建立更具大都市、国际化视野的包容性。

在调查中,41.38%的受访者认为,随着长沙市主城区内土地的日益稀缺,未来在住宅项目上逐步建超高层建筑或成趋势,超高层住宅的建设将成为长沙楼市发展的趋势之一。

“实际上,超高层‘高’的不仅仅是高度。这些项目由于拥有更低的建筑密度,因此可以得到更大的楼间距并实现景观利用率最大化。”有业内人士指出,超高层住宅经过市场的打磨,正朝着更宜居、更实用的方向发展。

不同的声音是,超高层住宅小区,因人口密度大,人均分配公共资源很低,比如绿地资源、公共活动空间等,所以难以让人有品质生活的感觉。此外,高层住宅在未来还面临着更高的维护成本。

需要提醒的是,超高层住宅总体上和其他类型的住宅一样,有利有弊,建议购房者通盘评估后再做决定。

相关链接:
       
红楼知乎:什么是超高层住宅?
       红楼知乎:超高层住宅里的生命通道“避难层”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实习生 张榕沛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6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