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建设“精美长沙”?市城科院:以党建引领促进城市建设品质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2020-10-10 18: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10171111_副本.jpg

10月10日,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精美长沙——党员有力量,长沙更美好”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10171124_副本.jpg

如何推动“精美长沙”方案的落实,成为本次活动关注的焦点。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岳瑾)9月27日,长沙市政府审议并通过了由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的长沙市“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为更好地在“精美长沙”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长沙建设得更美好,今日,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城科院”)组织开展了“精美长沙——党员有力量,长沙更美好”主题党日活动,就如何推动“精美长沙”方案的落实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长沙市城市建设工作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城市细节和品质需要通过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来实现。根据《方案》,长沙将全力推进“精美长沙”建设工作,以长沙市政府“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以及“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建设要求为根本,按照“人为本”“一体化”“高标准”“微改造”“精施工”“强监督”全流程建设要求,实施“精美五条”,重点打造精美建筑、建设精美街道、共创精美社区、营造精美环境、共享精美生活。

“作为党员和基层城市建设者,其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实现建设好我们的城市,实现“精美长沙”建设目标,让市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不能局限于强化品质建设的作用,而是要践行全寿命周期理念,推动整个城市的建筑、街区、社区、环境等空间有机融合,推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实现高效绿色发展的新格局。”“‘精美长沙’并不是要大拆大建,而是有机更新,通过‘绣花功夫’开展城市微改造,完善社区功能,降低社会治理成本,从而提升发展动力。”……与会的党员代表各抒己见。

市城科院承担着城市建设监督和管理中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如何推动“精美长沙”方案的落实,成为本次活动关注的焦点。

据城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要完善城市建筑风貌管理制度体系。在既有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办法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完善建筑方案评审制度,构建市民参与、专家支撑、政府决策的建设新机制,加大对“贪大、媚洋、求怪”等乱象的治理力度。同时,制定城市风貌技术标准体系,将尽快组织编制街道全要素设计系列导则,实现街道市政设施、景观环境、沿街建筑、历史风貌等全要素的有机整合,打造一批全要素品质化建设的示范街道。

以长沙市城建院士专家顾问组为基础组建高规格技术专家库,用国际视野、先进理念为长沙城市建设对标定位,也是落实方案的关键。

此外,不仅要完善城市街道功能,还要优化施工建设环境,着力提升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美化建设围挡,严控工地扬尘治理,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为营造良好宜居环境创造条件。

2020年以来,市城科院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以“党员先锋岗”为抓手,不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我们将全面发挥党员技术团队先锋模范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精美长沙”是城市建设系统工程,任务尤其艰巨。正因如此,在任务繁重、推进艰难的关键时候,最需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引领技术团队攻坚克难。因此,市城科院将充分发挥团队党员均为技术骨干的优势,立足岗位树立“党员先锋”和“技术先锋”的双重先锋模范,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由党员带头深入实际解难题、攻难关、讲奉献,打造党员先进技术团队战斗堡垒,把先进技术理念优势、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城市建设的强大政治优势,共同为实现“精美长沙”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