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城乡风貌特色塑造与规划管控研讨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2020-12-16 20: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秘书长谢光辉致辞。

22.jpg

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院长杨希杰致欢迎辞。

红网时刻12月16日讯(通讯员 田振明)日前,以“传承历史文化,精细管控治理”为主题的湖南省城乡风貌特色塑造与规划管控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详细规划专业委员会与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秘书长谢光辉代表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致辞;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院长杨希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会议由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监事长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专业委员会主任谭春华主持。

湖南历史源远流长,自然风光秀丽,拥有张家界武陵源、新宁峎山、永顺老司城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长沙、岳阳、永州、凤凰等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岳麓书院、岳阳岳阳楼、衡阳石鼓书院等闻名遐迩,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然而,湖南省城乡景观风貌也存在许多问题:缺乏省市县多级联动的风貌管控机制;各地风貌特色不够突出,千城一面、万村同貌;山水环境被破坏,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不足。城乡风貌没能与绚丽的自然、人文本底高度匹配。

33.jpg

研讨会现场。

我省针对城乡风貌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了全省风貌调研,检查相关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二是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对省域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资源保护做了专题研究;三是对各级国土空间规划涉及历史文化、景观风貌方面做了相应要求;四是出台了相关技术指南。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城乡风貌管控的实施、监督工作。

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总结历史文化保护、城乡风貌治理得失,应对新形势,结合新理念、新技术,摸索适应湖南省的风貌管控工作机制,延续历史文脉,突出地域特色,建设宜居城乡空间。

44.jpg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依作主题讲座。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依作《城乡传统风貌保护管控三题》的主题讲座;常德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总规划师周曦分享了《常德市城市特色风貌的规划探索及实践》的地方经验;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详细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建阳作了《基于历史文化传承的湖南省城乡景观风貌塑造及管控传导路径探索》的实践演讲;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专业委员会委员杨涛作《长沙市城乡风貌基因库建库探讨》的实践演讲;省内多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还设有主题沙龙交流环节,由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和详细规划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彩林主持,何依、王晓良、夏依宁、陈群元等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精彩的分享。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7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