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屋交易一网通办再升级 房源核验新功能助您放心买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军 编辑:李雨沁 2021-01-18 15: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3日,长沙市住建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网信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屋交易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业务前,都应通过长沙市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办理机构备案,并获得企业、机构信息编码;从业人员通过平台进行实名登记;在承接房产经纪业务后,还应向平台申请房源核验,房源信息未经核验不得对外发布。

这意味着,今后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新房、二手房交易业务,均要求在长沙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平台进行网签备案、房源核验,确保交易过程全覆盖,安全无障碍;市民进行房屋交易不仅更加方便快捷,而且更加安全可靠。

平台:全业务电子化无纸化,房屋交易更安全

去年11月16日,升级后的长沙市房屋网签备案平台和“长沙住房”APP全新上线,实现新房、二手房网签备案业务“一网通办”,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市民“一次不用跑”。

长沙市房屋网签备案平台是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在原网签系统基础上全面优化升级而来。随着“一网通办”的实施,长沙将运用区块链、人脸识别、电子印章等新技术,实行房屋买卖、抵押、租赁在线电子签约备案,并生成唯一识别码,实现网上随时查询,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市民“一次都不跑”。

根据规定,新建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在网签备案平台和销售现场一次性公示可销售的房源,并在10日内开盘销售。存量房源,若需要出售或出租的,可在网签备案平台上自主发布,也可委托经纪机构或房屋租赁企业发布房源信息,待交易达成之后,即进入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

“平台的运用实现了房屋交易全业务电子化、无纸化,流程清晰简化,接下来还将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并逐步优化升级,为交易、贷款、缴税和公共服务提供便利。”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平台启用后,市民可在全市通办新房和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业务,避免“阴阳合同”“一房多卖”等欺诈现象发生,同时,该平台有利于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为市民提供一个在阳光下运行的服务平台。

核验:未经核验的房屋信息不得对外发布

过去,中介机构为了争抢客源,通过虚报价格、隐瞒信息、夸大宣传等虚假房源信息吸引客源,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网络环境,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明确,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业务前,应当通过网签备案平台办理机构备案,从业人员应通过网签备案平台进行实名登记,并获得企业、机构即个人信息编码(二维码)。未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发布房屋交易信息。

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承接房产经纪业务后,应当依委托事项向网签备案平台申请房源核验,如实录入相关信息,填报的信息和上传的资料内容应当真实、全面、准确,房源核验通过后获取房屋交易信息编码(二维码)。

房地产经纪机构凭房屋交易信息编码(二维码),在网络信息平台发布委托出售或出租的房屋交易信息。住房租赁企业在发布房源前,应当向网签备案平台申请房源核验,房源核验通过后获取房屋交易信息编码(二维码)。

对于房产权利人自主发布房源的,可登录网签备案平台进行核验,并获取房源编码(二维码)。网络信息平台、房地产经纪机构可为房产权利人提供免费的房源核验服务,不得发布未经核验的房屋交易信息。

规则:保护交易双方利益,杜绝虚假房源

无论是买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希望买的放心,住的安心。尤其是买二手房,房源核验是一个重要的环节。那么,房源核验的内容有哪些?又总共分几步?17日,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对外发布房源核验发布规则。

“房源核验是指即将交易的二手房,无论是个人还是中介,必须首先通过政府部门核验房源的真伪,然后才能发布并交易。”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了保证房屋交易的安全,保护交易双方利益,杜绝虚假房源。

在核验内容上,当事人主要须审核房屋面积、地址、年限、价格、用途等内容是否真实、有效;审核房屋是否有不能交易或符合一定条件才能办理交易手续,如抵押、查封等风险提示;还须审核委托人身份证明是否真实,不得发布未经产权人委托的交易信息。

在核验流程上,产权人发布房屋交易信息的,由当事人实名登录网签备案平台,选定待出租或出售房屋后核验房屋交易信息,获取房源核验码后,可自行在网签备案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发布房屋交易信息,也可将核验码交由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住房租赁企业对外发布房屋交易信息。

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发布房屋交易信息的,可接受产权人委托并签订书面协议,产权人提供房源核验码,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对外发布房屋交易信息;也可接受产权人委托签订书面协议(协议中约定由受托机构代为核验房源),产权人提供权属证明和身份证明材料,由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代为核验房屋交易信息,获取核验码后对外发布房屋交易信息。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军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1/18/8899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