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亚楼市升温 海南出政策严打“骗资格”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李雅婷 2021-03-15 11: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个月来,三亚楼市明显升温,2021年1月份,三亚市新房环比上涨了0.3%,二手房环比上涨了0.6%。

另一方面,海南目前实施了严格的限购政策。但为了盈利,三亚市场上仍然有部分项目“铤而走险”,通过为购房者代缴个税来冲破限购。3月8日,海南省政府发布了《海南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打“骗资格”等乱象。

三亚楼市升温

三亚楼市在最近几个月悄然升温。海棠区某新房项目置业顾问小李(化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海南现在政策太好了,来海南的企业非常多,加上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了很多人才过来,多了很多住房需求,三亚在售住宅已经不多了。”

吉阳区一位二手房经纪人小苏(化名)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三亚房价处在上涨的状态,从去年底到现在,我们片区的房子每平米大概涨了1000元,现在买房子的人多了。虽然限购,但大部分买房子的还是外地人,尤其是北方人比较多,外地人买房的占到了90%以上。”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三亚市的新房价格从2020年6月开始环比上涨,已经连续上涨了8个月。三亚市的二手房价格则是从9月份开始走高,已连续上涨了5个月。最新的2021年1月份,三亚市新房环比上涨了0.3%,二手房环比上涨了0.6%。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三亚房地产市场近些年一直在调控,楼市限购政策较为严格,这些年由于限购,确实有部分积压的购房需求需要释放,从以往市场表现来看,三亚的区域投资属性很强,很多人看好三亚这个旅游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新政策精准打击“规避限购”乱象

但由于海南省实行严格的全域限购政策,政策规定,在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为了冲破限购政策,当地多个项目表示可以为购房者办理当地社保。当记者问外地人是否可以在三亚买房时,小李表示,如果有学历,可以通过人才引进政策落户三亚,如果不想落户的话,项目会安排专门的公司给外地购房者代缴个税,可以先签约交钱,两年后可过户,包括第三方公司的服务费和税费,总花费大概在两万元。小苏表示可以通过种种操作获得购房资格,市场上这种操作很普遍。

上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违规操作还是有一定市场风险的,如果用的是别人的指标购房,后期容易产生纠纷,如果先签约再补交社保后过户,如果房价大涨或者大跌,可能会存在违约的风险,不确定性较大。

针对市场上的违规行为,海南省已经开始了整治活动,3月8日,海南省政府发布了《海南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表示要全面清理整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规避限购政策骗购、变相涨价、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文件着重提到了要排查整治购房人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这其中包括购房人和用人单位虚构劳动关系,并缴交社保或个税,预交房款,预约到期具备购房资格后再办理购房手续;利用人才引进政策,与用人单位虚构劳动关系,办理人才落户骗取购房资格;购房人伪造银行转账、社保或个税凭证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

“候鸟型”购房导致海南房屋空置率高

一直以来,海南省尤其是三亚,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成为国人南下度假的一大目的地,大批人开始在海南省置业,以满足旅游、度假、养老等需求。购房者以外地人居多,半数以上的人来自岛外,“候鸟型”置业也导致了海南省房屋的空置率较高。

历史上,海南省多次受到炒房的困扰。海南房地产市场经历了90年代资本狂欢,随后泡沫破裂的动荡。在2010年1月海南国际旅游岛批复之后,投机潮出现,不少项目房价几个月涨了五六倍,但随后几年内,暴涨的项目价格最终腰斩。

近几年,海南省彻底想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多次表态不再做房地产加工厂。2020年6月份,海南省官方再度强调了海南省不单纯依靠房地产发展经济的决心,时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刘赐贵指出,近两年,海南省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土地是有限的,而且历史上也有过教训,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

未来海南省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如何呢?严跃进分析,海南不可能再依靠房地产拉动城市发展,对于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一些炒作苗头,要及时发现和解决,才能保证市场稳健运行。

卢文曦则表示,海南的城市环境优异,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当前海南有许多城市发展规划,对区域发展是重大利好,市场上对区域的期待较高,房地产市场氛围热了起来。但是从区域发展来说,房地产还是要以居住为主,投资人群过多,对于区域楼市是一种透支,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李雅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