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展水质净化厂开放日活动 30余市民现场直击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王帅 编辑:李雨沁 2021-03-24 18: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工作人员展示出水水质。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王帅)今日,长沙水业集团在雨花水质净化厂举办开放日活动,30余位市民代表参与其中,了解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知识、参观水质净化工艺流程。

长沙水业集团目前下辖长善垸、花桥、新开铺、暮云、雨花、新港6座水质净化厂,此外,还负责长沙市敢胜垸、苏托垸2座水质净化厂的建设、运营管理。设计日均处理能力121万吨/天,处理技术涵盖了主流的A/A/O、MSBR、MBR膜工艺。

2.jpg

工作人员介绍沙盘模型。

本次开放的雨花水质净化厂地处雨花经济开发区,厂区占地165亩,纳污范围涵盖雨花环保科技园东片区和西片区,总服务面积约18.04平方公里,工程建设总设计规模为18万吨/天,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处理能力为6万吨/天。厂区水质净化工艺为:预处理+隔油池+改良型A2/O+高密度沉淀+V型滤池+UV消毒处理,出厂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长沙作为季节性缺水城市,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开启了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并逐步将保护和利用水资源上升至法律层面。近年来,更是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要机,实行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以节水促保护、节水促治污、节水促配置,积极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

长沙水业集团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倡导科学循环用水,在多个厂区采用“中水回用”技术,即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达到一定标准后,回用于生产及绿化灌溉,以达到合理利用水资源、促进水资源良性循环的目的。

3.jpg

“中水回用”系统回用水流量计。

据长沙水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水回用”技术不仅仅可以满足自身生产、绿化灌溉需要,以雨花水质净化厂为例,还预留了外接管道供给市政部门使用。从2017年3月投入使用至今,共计使用49个月,中水用量近20万吨,按照目前商业用水单价4.19元/吨核算,“中水回用”技术为雨花水质净化厂节约水费成本共计8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长沙水业集团本次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主题开展的2021“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放日活动已告一段落。22日以来,数百名市民相继走进水厂、水质监测站、二次供水泵房、水质净化厂,让市民充分认识建设节水型社会对于促进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城市节水工作,引导集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尚,让更多人参与到节约用水的行列中来,共建人水和谐、生态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通讯员 王帅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20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