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孩时代来临 大面积改善房将成为楼市主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秦楼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2021-06-07 18: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此前调查

调查 | 三孩政策来了,住房方面你希望有什么配套支持政策?

红网时刻6月7日讯(通讯员 秦楼 田振明)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支付能力、家庭成员的增加,更多的人把眼光投向了改善型住房,从红网房产频道最新开展的网络调查结果来看,有近八成网友的改善型置业购房首选“四室”户型,33.68%的网友甚至直接选择“五室及以上”。

2.jpg

5.jpg

大面积段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凸显

进入2021年5月,长沙正式晋级“千万级人口”城市,与此同时,“三孩”新政宣告出台——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人口是长期影响因素。三孩生育政策对长沙楼市的影响几何?

红网随即展开了为期一周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950余位网友中,有24.21%的受访者在未来5年有生育多孩(二孩占比17.89%、三孩占比6.32%)的计划;虽然他们中间,仅有23.16%的人当前的住房面积超过130㎡,但有81.21%的人将改善型置业的目标锁定在130㎡以上,其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53.68%)再置业的购房目标面积为150㎡以上。

通过住房面积的数据的对比不难看出,在宏观政策趋稳的前提下,大面积段的改善型住房需求正在凸显。

购房最看重教育配套和交通区位

4.jpg

“如果改善型置业,购房首选的户型是?”

在回答这一提问时,有17.89%的网友选择“三室”;45.26%的网友选择“四室”;33.68%的网友选择“五室及以上”。选择“一室”和“两室”的网友仅为1.05%和2.11%。忽略房价和购买力等外在因素,舒适宽敞的居住空间是绝大多数家庭的理想选择。

“如果改善型置业,计划如何处理旧房?”

有40%的网友选择“卖掉,以房换房”;有46.32%的网友选择“留着自住或出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相当一部分受访者具备置业的投资需求和一定的经济实力。

“改善型置业,购房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面对这一多选问题,综合排在前三位的置业因素分别为教育配套(21.33%)、交通区位(19.67%)、价格(19.39%)。随着人口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注重孩子的教育,在人们置业过程中的决策权重占比居高不下。其余选项中,占比从高到低分别是:景观及环境(16.07%)、物业管理(12.47%)、开发商品牌(8.86%)、其他(2.22%)。

7.jpg

近六成受访网友希望多孩家庭购房有补贴

“三孩政策开放,住房方面你希望有什么配套支持政策?”

58.95%的受访网友选择“希望国家对多孩家庭购房提供货币补贴”;16.84%的网友选择“对多孩家庭置业给予税收优惠”;15.79%的网友选择“提供‘房票’支持”。另有8.42%的网友选择了“其他”。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不难看出,虽然每个家庭的生育意愿受家庭收入、配套政策、房价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影响,但随着“三孩”新政的出台,势必对与人口长期捆绑的房地产业带来影响。

随着新政的推出,多位地产观察人士也纷纷就住房需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认为,住房户型的改善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和趋势。这对于房企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未来预计对于户型的设计标准会有所转变,对于三孩家庭购房方面的支持力度也会提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三孩”政策放开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在于购房需求的增加,其中对改善型需求影响最为直接。4-5居的需求增加,但比例有限。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建议,对于多孩家庭的住房支持政策主要从降低购房成本的角度入手,如:重点城市适时放松多孩家庭限购套数、适度降低多孩家庭购房首付比例、减免多孩家庭在购房交易环节以及未来持有环节的相关税费等。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秦楼 田振明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6/07/9443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