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房平均购房年龄为33.2岁 新一线城市中居住负担最小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雨沁 2021-06-10 18: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截屏2021-06-10 下午5.16.58.jpg

(数据显示,长沙新房平均购房年龄为33.2岁,二手房平均购房年龄为35岁。)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记者 康希)近日,长沙首批集中供地土拍落下帷幕,关于“房子”“房价”话题频上城市热搜。有人问,长沙房价洼地的帽子还在吗?

一份《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下简称《报告》)指出,在35个一二线城市中,长沙居住竞争力指数位列第9,在新一线城市中“居住负担”最小。数据还显示,长沙新房平均购房年龄为33.2岁,女性购房者数量比男性购房者数量高出7%。

长沙:常住人口突破千万 为居住友好型城市

在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长沙常住人口达到1004.79万人,首次进入千万人口级城市行列。此时,城市住房问题将更受关注,到底目前长沙呈现出什么样的居住特征呢?

《报告》针对楼盘品质、居住负担、居住便利、人居环境维度构建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模型,对全国4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及16个二线城市的居住情况进行量化排名。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均值为85.5、新一线城市约为70.2、二线城市约为63.2。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明显较高,并且随着城市能级下降,该指数也依次下降,两者表现出强相关关系。

在样本35城中,长沙居住竞争力指数跻身于TOP10榜单,位列第9。《报告》分析指出,新一线城市中长沙居住负担最小,虽然其区位优势没有沿海城市强,但人均收入水平、就业机会等也处于全国中上游,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相对于城市人均收入而言,负担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都较低,在居住自由上无可挑剔。

数据显示,长沙房价收入比为6.35,房租收入比为13.76,属于典型的居住友好型城市,收入涨幅明显跑赢房价。“长沙房价的增长基本与其城市基本面发展相适应,得益于政府调控政策的适时出台,有效遏制了炒房投机行为。”贝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沙新房平均购房年龄33.2岁 女性购房者占比更高

以35个城市为研究样本,按户型结构统计成交百分比占比情况看,两居室成为主力交易户型。不过以长沙、佛山、南昌等城市为代表,三居室户型成交比例占比更高。

以长沙为例,城市最新的居住负担指数约为54.44,购房压力相对较小,是个典型的房价友好型城市,置业人群有选择余地,更倾向于选择三居及以上户型。

从购房客群画像方面看,长沙新房平均购房年龄为33.2岁,二手房平均购房年龄35岁;2021年男性购房占比46.5%,女性购房占比53.5%。

《报告》分析指出,长沙购房客群中省内购房客户占比88.3%,主要得益于省会中心城市战略地位、人才优惠政策等优势,对各地级市人口的吸纳能力突出。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3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