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楼知乎:户型不方正有哪些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雅婷 编辑:李雨沁 2022-03-25 21: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都说户型是否方正是衡量房子好坏的一个标准,所以大家在挑选房屋的时候都偏爱方正的户型,确实从专业角度出发,懂的人也更愿意购买户型方正的房子,不过没有购房经验的朋友在挑选房屋户型的时候就容易犯迷糊,户型方正其实不仅仅是指整体看起来方方正正的,那么户型方正的房子指的是什么?户型不反正有哪些影响?

一、什么是户型方正的房子?

户型方正指的是整套户型的格局规整,布局紧凑,户型的外轮廓线大体成一个方形。

在建筑学上指的是套型的大格局要力求方方正正,户型的大轮廓要大致成一个方形,要尽量避免有斜切线造成的尖角形,梯形,弧形等不规则形状的出现,影响室内空间的实际使用效果。

想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方正户型,首先需要了解两个概念开间、进深。习惯上,我们把房间的主采光面成为开间(面宽),与其垂直的称为进深。也可根据房间门的朝向来确定开间和进深,房门进入的方向的距离为进深,左右两边距离为开间。

图片

户型方正一般都是指的是:户型的进深和开间的比例合理。进深和开间之比都会介于1:1.5之间,进深过大,开间过小,就会影响户型的采光通风。房间内就会显得比较暗。而进深偏小,开间过大就不利于房屋保温,浪费能源,北方尤其如此。比较方正的户型就能做到采光通风于保温两者的平衡。

根据《住宅建筑模数协调标准》住宅建筑的开间常采用下列参数:2.1米、2.4米、2.7米、3.0米、3.3米、3.6米、3.9米、 4.2米。

除了户型整体方正之外,房屋内的各个功能间也应该保持方正,但针对于不同的户型,卧室、客厅所需要的开间进深也都不一样,购房者可以根据参考下表数值:

图片

二、户型不方正有哪些影响?

1、浪费面积过多

同样的面积不一样的使用效果,不方正户型的空间利用率比较低。

2、易产生空间压迫感

在户型中产生突兀的斜角或者锐角都会造成一种空间压迫感,特别是在使用频率最高的客厅和卧室。

3、不规则的房型将会影响家具布置

除了全屋定制和私人订制,一般去家具店买的都是比较方正的,如果户型不方正都会特别影响家具效果。而且不好装修。

4、结构不够稳定

户型中出角太多外墙转折太多导致的是外墙稳定性缺少,在发生地震和火灾的情况下,建筑的结构容易出现问题。

5、保温节能比不高

很多不方正的户型,外墙拐角特别多,外墙的面积也比较多,有的户型轮廓成锯齿状,保温节能性能差,这就是会产生夏天空调不保温,冬天不制冷的最根本原因。

6、后续装修费用高

很多缺陷面积都需要特别花费功夫和材料去处理。这些都需要靠装修或者软装去弥补。一旦装修不好都是影响入住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雅婷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1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