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在大王山︱走进文正书院,探寻湖湘传奇历史和如画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坤 编辑:李雅婷 2022-07-29 14: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麓山之上,古代大儒会讲办学,开启了湘学鼎盛时期;大王山下,晚清重臣曾国藩结缘于此,续写着湖湘人文的思潮。对于长沙来说,文正书院既是一个休闲游玩之处,也是一个文化归心之地。

image001.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穿越百年,探寻历史渊源

关于文正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湘军统帅曾国藩在靖港的一场战役。

曾国藩靖港战败,溯湘江从大王山登岸,幸遇桐溪寺住持与其谈经论道,令他豁然开悟。从此麓南之境,便与一代勇候结下不解之缘。

image003.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同治十一年,曾国藩身故,获封谥号“文正”,并为其修建曾祠园林,命名“浩园”。尽管此后百年江山更迭,但曾祠依然为后世所用,湖湘思潮奔涌不息。

1938年“文夕”大火中,曾祠被尽数烧毁,仅剩下了舟山学社的一片残垣。2006年,长沙市政府在曾祠原址立碑,以“长沙著名历史文化遗址”文字纪念。

为了缅怀和纪念曾国藩及其代表的湖湘精神和历史事迹,2013年9月,文正书院易址新建,如今坐落于大王山中的文正书院,沐浴山水灵气,承袭湖湘文脉,占尽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之美,以曾国藩先生精髓进行内化表达,续写着湖湘精神未尽的故事。

畅游书院,领略古韵风雅

占地34亩,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米,文正书院由世界知名设计公司WATG设计,是一座集高端培训、讲座、报告、会议、主题展览、书画笔会以及圈层交流为主题的功能型书院。

image005.jpg

文正书院效果图

书院以山水潇湘,湖湘书院立意,将传统的庭院式与内天井相结合,院内庭院幽静,花木扶疏;院外遥望苍山,江河似画。

image007.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image009.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入门是肃穆开阔的挑空大堂,“文正书院”牌匾赫然高悬,曾国藩、左宗棠等名人志士的摩崖碑刻书法作品悬挂四周。

image011.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院内摆设虚实交映的水墨挂画、质感卓然的案几、精巧古拙的摆件、疏密错落的屏风,独到的艺术审美和考究,无不彰显着设计者的用心。

image013.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书院设报告厅、多功能厅、大小会议室、茶室、阅览室共14个厅室,分东西两向并配套有餐饮和茶歇服务。

image015.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立志堂、居敬堂、主静堂、谨言堂和有恒堂,5间培训室,命名来自曾国藩《五箴》自律;经世厅、求实厅2个多功能厅,代表了“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报告厅命名为八本堂,取自曾国藩家教理论的核心思想“八本为经”;阅览室命名为思云馆,源于曾氏藏书楼的旧名,近万本古籍藏书,可供来者翻阅。

image017.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人文交流,对话湖湘思潮

作为大王山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流场地和品牌,文正书院,定位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国学经典传播和文化交流平台,旨在打造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国学经典传播和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建设为湖南乃至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功能型书院,成为湖南文化新高地和新地标。

image019.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投入使用以来,围绕高端培训、讲座、报告、会议、主题展览、书画笔会以及圈层交流,开展了“文正讲堂”“湘江清风”“湖湘书魂——百年湖湘名人书法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让文化韵味与当代美学共生,成为传承湖湘文化并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人文空间。

image021.jpg

文正书院实景图

洗尽铅华的书院,处处体现着湖湘精神的印记,值得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潜入思云馆阅览经典古籍的厚重历史;在经世厅聆听一场深刻的文化讲座;以门楼屏风为背景拍一组古风大片;游走青山碧水听取夏日蝉鸣,原本倏忽而逝的时光平添了一份岁月静好之感。

名臣相地,山水有灵。畅游大王山,不妨一探文正书院,游玩、研学、会议、看展、拍照打卡,用你喜欢的方式,开启一次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image023.jpg

大王山片区效果图

一面是过往,一面是向往,大王山,总有惊喜等你发现。

作为湘江新区重点开发片区之一,大王山经过多年发展,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欢乐水寨)、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巴溪洲、湘江女神公园、文正书院、桐溪古寺等等众多文旅配套已经建成,教育、商业、交通、医疗、产业等其他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

如今的大王山,正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样本,一座满足学习、工作、生活、度假的高质量发展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刘坤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4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