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YUN味长沙】故里拾光:小龙虾+小碗菜,成就湘人的心头好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18-06-07 17:0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灯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济

  红网时刻6月7日讯 (记者 戴丹)糖油粑粑、臭豆腐、猪油拌粉、口味虾……城市背后,万千故乡,故里拾光,一味归乡。将餐馆定名“故里拾光”,长沙灯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济一直坚信,记忆,是有味道的。

  小碗盛着的,是各式各样经典的故乡味道,而小龙虾之于湖南人,无疑是心头一好。作为长沙本土首家进驻商业综合体的排档式虾店,故里拾光长沙龙虾馆打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走寻常路,“小龙虾+小碗菜”的产品定位,成就了其鲜明的个性特色,也给来来往往的食客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讲究“入味”,32道香料卤煮出招牌卤虾

故里秘制卤鲜虾

  说到小龙虾的做法,长沙大大小小的龙虾馆差不多年年有翻新,光看菜单上的名称就可见一斑:口味虾、虾尾、蒜蓉虾、油爆虾、蒸虾、卤虾、烤虾……在故里拾光长沙龙虾馆,各种做法的小龙虾得以“一站式”呈现,而最令食客们称道的,便是招牌卤虾。

  将白芷、草果、八角等32味药食同源的香料汇制成卤料包,再选用新鲜的清水湖虾放入卤水,不急不躁,匠心熬煮,卤料的精华慢慢渗入鲜美的虾肉,这便是“入味”的过程。捞出的卤虾控干汤汁盛盘,肉质丰盛,咸鲜美味,手撕有趣,终成故里时光秘制沉香。

  “在全中国诸多菜系中,湘菜是最讲究‘入味’的。”在周济看来,中国人对于食材的认知和对味道的探索,无疑是领先世界的,而湘菜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湘菜的入味方式,既区别于杭帮菜的浇汁,也区别于川菜常用的红汤锅底,而是惯用干焖、卤煮、煸炒等方式,将不同食材的味道融炼于一炉。

  追求“入味”,便是故里拾光长沙龙虾馆受到市场欢迎的最大秘诀。譬如当季主打的招牌菜故里瓦罐鸡,便是使用特制的近于砂锅的陶罐干烧,合上盖子焖制的过程,便是入味的精髓。

故里瓦罐鸡

  把长沙人最爱的排档开进中心商圈地标

  “我们真是赶上了湘菜快速发展的好时代。”作为一名入行不久的“80后”,周济和他的团队用了两年的时间,打造出“故里拾光”的品牌,并在长沙的地标商业综合体内落地了两家形象店。他谦逊地表示,自己是餐饮行业的“后来者”“小菜鸟”,能够幸运地品牌做大,离不开一众有情怀的小伙伴的支持,也正好赶上了大众餐饮消费快速升级的时代。

  “从一开始做这个店,就想做成‘南城最美虾店’,把长沙人最爱的排档开进中心商圈的地标建筑里,走精致的故里风,通过最具画面感的陈设来增强消费者的持久记忆。”无论是德思勤店,还是富兴店,故里拾光长沙龙虾馆的视觉都运用了大量的竹木原素,收集具有年代感的老物件作为店面陈设,这样能轻易唤起70后、80后对于童年对于故乡的情感共鸣。

  “传承传统,创新中餐”,把经典的味道重新演绎,把家常的美食赋予心意,简单一顿饭,临摹出一份独属于当代的“湖湘风味”,这便是周济和他的团队的初衷。

  “下一步的计划,是将故里拾光长沙龙虾馆开出湖南,进驻到一、二线中心城市的商业地标。”周济表示,湘菜要传承和发展,离不开诸多湘菜品牌的发展和做大,湘菜纷纷“走出去”,既能让漂泊在外的游子随时能体验到故乡的味道,同时也能让更多的人领略到新时代湘菜的魅力。

  【相关链接】

  美食的韵味,能把口味相近的人聚集到一块,而对生活韵味的认同感,是否更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彼此成为惺惺相惜的好友。

  据“YUN味长沙”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希望通过美食、方言、味道来匹配相同城市精神的人,然后将这一群人聚集组织YUN味饭局,共同畅谈他们对韵味生活的所知所感。

  5月28日起,“YUN味长沙”活动再次发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饭局故事”话题征集,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共鸣,他们留言分享一个个难忘的饭局故事,那些在美食中感受到的韵味,成了过往闪亮的回忆。

  “YUN味长沙”系列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较大关注,而由华润翡翠府买单的润味饭局,更是吸引了不少网友亲身参与,活动主办方召集他们赶赴免费的美食之约。截至目前,已有40余人参加了君庭·山里小厨、冰火楼、故里拾光、费大厨的霸王餐活动,接下来还将推出费大厨第二场等主题润味饭局。

    相关链接:

    【YUN味长沙】晒难忘餐桌故事 润味饭局进入霸王餐时间
    【YUN味长沙】费大厨:一道带着“使命感”的辣椒炒肉
    【长沙YUN味】快来分享饭局故事 韵味霸王餐在等着你
    【YUN味长沙】一场长沙韵味的美食趴来袭 请注意查收
    【YUN味长沙】长沙有YUN味 和城市的相许只差一道“气味相投”的美食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06/07/627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