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洋湖垸住宅用地将建汽配厂?居民质疑土地变更存猫腻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甘红 2015-03-20 17: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人在工地上进行勘测。) 

(工地负责人提供的施工图纸,暗藏猫腻。)

(洋湖国际创富中心项目效果图,周边林立居民区 )

  相关链接:
  岳麓区洋湖垸片居住用地变工业地,居民强烈反对
    
  红网房产维权报道:
  万芙锦城房屋面积有“猫腻”?领房产证要补差价
  长沙博林金谷资金困局致多次延期交房 业主望眼欲穿

  315维权月,红网房产在行动
  长沙楼市红黑榜提名通道关闭倒计时 “提名”就有奖
  315楼市调查:近7成网友遇纠纷 房屋质量成投诉热点
  楼市频现“质量门” 315楼市维权红网来支招
  【3·15】房产调查:您是否遇到过房屋纠纷?

  “2015首届网络票选长沙楼市红黑榜”有奖提名倒计时》》》点击进入 

  消费被坑理财被骗?点击进入 》》》2015红网消费维权月特别行动

  红网长沙3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一墙之隔有家工厂,你还能住得安心吗?最近,家住长沙市岳麓区中建麓山和苑的小区业主们忧心忡忡,原因正是仅一墙之隔的空地上竟计划着建设一家汽配厂。
  
  “这块地莫名其妙更改了土地性质,由原来的住宅用地改为了工业用地。”“政府部门组织我们召开了听证会,在大多数业主反对的意见下,结果还是改成了工业用地。”“居民用地私自变更为工业用地,在公示期间未经批准就开始施工。”“为什么规划局就不顾民意,草率地就给批准在居民区建工厂?”业主QQ群里炸开了锅。
  
  土地性质变更是否存在“猫腻”?听证会是否沦为了一场“秀”?居民区附近到底能否能够建工厂?……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红网记者展开了调查。
  
  B-06地块的前世今生:土地性质几经变更
  
  小区居民口中的“B-06地块”,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含浦科教产业园。当地的老人还记得,含浦在2008年以前,为岳麓区所辖乡镇。至2008年6月,含浦、坪塘、莲花3镇成建制划归岳麓区管辖。2012年8月3日正式撤镇建街,改名为含浦街道。
  
  在中建麓山和苑的居民们看来,B-06地块是块神秘的地。“该宗土地最初是工业用地。”小区居民代表木子说,“不过,后来划为岳麓区管辖后,变更为住宅用地了。”
  
  木子没有说谎。记者查询到,B-06地块于2005年被湖南和翔科贸发展有限公司取得,面积为73317.84平方米,净用地61387平方米,土地性质为一类工业用地。从望城县、到岳麓区再至湘江新区,由于行政区域几经变化,区域控规几经修改后,这块地被调整为了二类居住用地。
  
  3月19日,记者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网站查询到,原洋湖垸片区控制性规划B-06地块已经进入了批后公布期,规划修改批准文件为《长沙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会议纪要[2015]1号》,其中,在“规划强制性内容的变更情况”中进行了如下说明:将洋湖垸片区控制性规划B-06地块修改为:用地性质为一类工业用地(M1),净用地面积65115平方米,对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以及建筑限高也有具体规划。
  
  何以B-06地块的土地性质变更能够如此随意?这让小区居民们十分费解。让大家难以接受还有,2014年9月,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听证会后,尽管小区业主代表极力反对变更土地性质,然而,目前行政审批已完成,B-06地块最终被贴上了“一类工业用地”的标签。更让居民们无法释怀的是,在该地块还在批后公布期,开发商竟已派工人进场开工。
  
  工地负责人:欲盖弥彰 矢口否认变更事实
  
  在居民们看来,未来工厂建成后,粉尘、噪音、废气等污染都将极大影响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存环境。他们无法忍受的是,或许孩子们今后只能躲在房间里,再难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而罪魁祸首或许就源于一墙之隔的工厂。
  
  3月18日,记者来到中建麓山和苑,发现正如居民所言,这块“荒废”了近10年的土地与中建麓山和苑仅一墙之隔,与瑞盛云栖谷小区的直线距离也大约在500米左右。
  
  木子告诉记者,B-06地块的新项目名叫“洋湖国际创富中心”。记者查询后发现,2014年12月份,在政府未进行批示之前,洋湖国际创富中心已进行过报建。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更让分费解的是在政府批后公布期未结束时,工人们已提前进入了工地施工。
  
  3月18日,杂草丛生的工地上,工人们干得正欢。“你们这是在建什么?”记者找到工地上一位负责人问道。他警惕地说,“我们是在建商品房。现在正在做地质勘测。”“不是建工厂吗?”面对记者的追问,该负责人呢一口咬定并非建工厂。“你的话算数吗?”记者接着问。该负责人则未能给出答案。随即,他告诉记者,“我们有规划图,就是做商品房,高层。”在他拿出图纸后,一再强调,“这是30多层的房子,不是建工厂。”
  
  与记者同来的一位小区居民,当场拆穿了该负责人的不实之言。他指出,这张施工图图纸不仅跟网上报批的效果图一样,可以看到后面贴近小区的低层建筑高度大都只有16米左右,最低的只有6米,“难道这就是建高层的高度吗?”面对居民的质疑,该负责人已无法圆谎。

[NextPage]

(B-06地块原规划图)

(B-06地块现规划图)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对B-06地块的批后公布)

  规划局:依法行政 将监督企业做好环评
  
  土地性质变更是否存在“猫腻”?听证会是否沦为了一场“秀”?居民区附近到底能否能够建工厂?……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记者与居民代表来了长沙市城乡规划局。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2014年9月,因居民反对B-06地块土地性质变更而召开过听证会。那么何以居民的诉求没有得到支持呢?听证会难道只是走过场?该工作人员解释称,听证会只是收集各方的意见和声音,进行材料汇总,对于土地性质是否能够变更,还要找相关专家进行论证,之后再上报到长沙市政府批示。
  
  在网上能够查询到,2015年1月6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长沙市政府相关领导对《大河西先导区洋湖垸控制性规划》B-06地块(湖南和翔科贸发展有限公司用地)规划修改进行了审议。而审议的最终结果,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的网站上便可知,关于“B-06地块规划修改”的申请,长沙市政府批准时间为“2015年1月”。
  
  那么,居民区附近到底能否能够建工厂?一类工业用地会对居民生活带来多大的危害?记者在百度百科上了解到,一类工业用地是我国土地政策中按照用途区分的一类,是指对居住和公共设施等方面基本无干扰和污染的工业的用地。如电子工业、缝纫工业、工艺品制造等工业用地。
  
  那么,开发商准备建设的汽配厂是否能做到“基本无干扰和污染”?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的这位工作人员称,批后公布上已经明确“项目建设单位在后续报建阶段,需按环保部门意见办理环评(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对于项目在批后公布期,为何工人能进场施工,该负责人建议居民可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在公布期截止前,勒令其停工。
  
  开发商:手机一直关机 曾承诺绝不引进污染项目
  
  调查期间,记者一直试图与湖南和翔科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勇联系。但直至记者发稿时,徐勇在批后公布上提供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在2014年9月召开听证会的一份材料上找到了徐勇当时的承诺:“我代表建设单位表个态,这个项目我们将严格按照一类工业用地要求进行建设,绝不会引进对居民产生任何污染的项目,我们绝对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尤其是接受附近居民的监督”。
  
  律师:居民可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针对此次事件,“我认为工业厂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会带来一定的污染和安全隐患”,红网联动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欢指出,在周边都是居民区的地段建工厂,的确涉嫌侵害了周边业主(即利害相关人)的利益。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如果政府仅仅是单方面进行批准,在召开听证会后不对利害相关人进行任何答复,不参考他们的意见,这都涉嫌侵犯了利害相关人的合法权利。
  
  不过,王欢同时指出,在中国,听证程序其实并不够规范,比如听证会后本应在一段时间内给予利害相关人一份听证结论,但往往利害相关人拿不到这份结论。此外,合理性也存在问题。尽管如此,利害相关人有权可以要求政府信息公开,请求政府提供听证会的结论,给大家一个交待。
  
  从法律维权角度而言,“居民可以以利害人的名义,反对那块土地变更,提起行政诉讼”,王欢建议。
  
  工地负责人的矢口否认到底想掩盖什么?开发商代表在规划局提供的手机号为何只有关机提示?还在批示公布期的项目开发商为何违规安排工人进驻勘测?开发商在报建时是否进行了环评?……关于洋湖国际创富中心的诸多疑点红网房产将持续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甘红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5/03/20/6384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