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房·年终盘点】2017年长沙买房“东成西就”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孟畅 2018-01-19 10:3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湖南好房·年终盘点】2017长沙土拍七宗“最” 溢价渐成常态
    【湖南好房·年终盘点】2017长沙楼市十大关键词
    【湖南好房】近十万网友辣评心中好房子 “湖南好房”全民票选大幕将启
    【湖南好房】赶赴一场与“好房”的跨年约会 我在,你来吗?

  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报道

  “你看好哪个区域的楼市潜力?”

  2017年长沙楼市“9.23”新政颁布后,红网房产频道随即展开了一期消费者购房意向的网调,在对区域楼市潜力的判断上,有超过四成的网友表示最看好岳麓区;其次,逾两成网友表示看好雨花区;望城区紧随其后,排位第三。

  事实证明,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多家专业机构的年终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岳麓区、雨花区、望城区的表现十分活跃,从区域来看,长沙楼市去年的成交量整体呈现“东成西就”的特点。

  岳麓区供应和成交持续挑大梁

  据长沙克而瑞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岳麓区、雨花区的商品住宅供应成交面积位列内六区前两位。其中岳麓区供应247.18万平米,成交297.57万平米,居内六区首位。雨花区成交257.33万平米,位列第二位。望城区则以240.47万平米的成交面积居第三。

  此外,在长沙商品住宅成交额/成交面积榜TOP50中,岳麓区上榜项目皆最多,其次为望城区、雨花区和开福区。

  来自0731地产研究院的楼市年度观察数据则显示,2017年,长沙内六区之中成交活跃度排前三的,依次是岳麓区、望城区、雨花区。

  城市热点板块“东成西就”

  “2017年是一个非常态的年份,因为历无前例的政策的限制,导致全年整体的供应量和成交量有大幅下滑,这是我们讨论这一个市场的特点的大背景。”0731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拓夫接受红网房产采访时表示,分区来看,去年岳麓区不论供应还是成交,都是拨得头筹;望城区和雨花区紧随其后,望城区的后力还更大,商品住宅供应量和成交量排在内六区第二,价格也相对较低,表现很抢眼。

  从板块来看,黄拓夫表示,全年最活跃的板块还要数滨江新城和高铁板块。

  在滨江新城,保利天禧、万科里金域滨江、万科里金域国际等楼盘在2017年获得了超常的关注度,彻底排队、摇号选房似乎演变成一种区域市场交易的“新常态”;在高铁新城板块,随着阳光城的房源大量上市、万科魅力之城多次开盘,板块成交表现优异。

  克而瑞的观测则显示,岳麓区的梅溪湖、洋湖、滨江是购房者热点关注的片区;雨花区由于高铁新城、雅塘井湾板块等多个热门项目表现优异,2017年的成交数据非常接近2016年的水平。

  事实上,无论是“大河西”搭乘“湘江新区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风口机遇的岳麓区和望城区,还是城东有着京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动脉在区内交会的雨花区,随着城市外扩升级和各种城市公共配套资源的汇集,热点板块的分布开始呈现出“东成西就”的特点,一些原本远离传统城央区域、配套日趋完善的城市板块,正被越来越多的置业者所看好。

  二手房成交占比升至历史最高

  一个不容忽略的新现象是,2017年长沙的二手房交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度。

  “长沙正在经历一个快速向存量房市场过渡的阶段”,黄拓夫表示,从近三年长沙的新房、二手房成交比例来看,2015年是4:1,2016年快速变化至3:1,到2017年成为2:1,二手房成交占比在逐年快速提升。

  来自湖南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三年长沙市场总容易扩大,年均住宅交易量在1900万方,其中二手房上涨势头明显,2017年二手房市场占比升至历史最高31%。

  “一方面,说明市场相对变得越来越成熟;另一方面,二手房的价格会越来越成为新房价格的参照物,这与以前二手房价参照新房定价截然不同,也会成为2018年市场的一个看点。”黄拓夫表示。

  热点板块或将呈现“渐进式”轮动

  无论是梅溪湖,滨江还是高铁新城,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始终都牢牢占据着长沙置业者们的视线。长沙的板块竞争似乎也在上演着与房企竞争相类似的“强者恒强”的剧情。

  但是另一方面,随着这些热门板块的土地供应慢慢消化完毕,项目逐步推向市场,这些板块后续能否持续发热尚未可知。

  来自湖南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楼市新增供应预计同比上涨4成,供应端在积压一年后滞后放量,岳麓区、开福区、望城区的商品住宅预计新增供应量位列前三,监控的16大板块中,雷锋金星北、月湖城北以及星沙板块分列2018年新增供应前三名。

  “从中长期来看,板块轮动会是趋势。”黄拓夫表示,2018年随着梅溪湖、滨江库存去化,预计这些热门板块的需求会慢慢地向外部挤压或者释放。同时,2018年、2019年的市场需求也可能会走低,轮动现象势必会有一定程度体现。但是另一方面,新的热点板块的生成,也不会是“爆发式”的增长,而更有可能是一种渐进式的轮动。

  “2018年,城市发展重心或将由西向南、向东。受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驱动,2018年长沙土地供求热门板块或将转向省府板块、暮云板块、空港新城和洋湖板块。”克而瑞长沙机构总经理刘佰忠预测说。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孟畅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2018/01/19/6293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