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仍在高位 租金同比降8.9%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2020-01-15 14: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岳瑾)1月14日,戴德梁行发布了《2019年长沙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共有20.0万平方米优质项目入市,空置率同比下降约6.0个百分点至39.4%。

1.jpg

未来5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将迎70.2万入市

关键点:平均租金价格下跌,整体空置率水平仍保持高位

《报告》显示,2019年,共有20.0万平方米优质项目进入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使得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总存量增至199.1万平方米。截至四季度末,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共录得22.8万平方米,较去年下降约11.7%;整体空置率约39.4%,同比下降约6.0个百分点。整体平均租金下跌,截至四季度末,长沙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约100.3元每平方米每月,环比下降约1.6%,同比下降约8.9%。

关键点:老牌商务区竞争激烈,吸纳表现欠佳

与2018年对比,2019年长沙市各商务区空置率均有所下降。老牌商务区芙蓉中路商务区和五一商务区因有较多优质项目且分布较为集中,“租方市场”特征明显,吸纳上升乏力。以及2018年年末、2019年年初大量新增供应的集中入市,是将全市整体空置率再次推升至高位且居高难下的主要原因。

关键点:专业服务类企业为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租赁成交主动力

2019年,专业服务类企业成为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租赁成交主力,租赁面积占整体租赁面积约44.9%。其次为房地产业和金融业企业,分别占整体租赁面积约35.2%和6.2%。

2019年,内资背景企业仍然为长沙市甲级写字楼租赁成交的主力军,租赁成交面积占总租赁成交面积约83.3%。其中,民营企业占总租赁 成交面积约43.6%,居于首位;国企背景企业紧随其后,占总租赁成交面积的39.7%。外资企业仍相对保守,租赁成交面积仅占总租赁成交面积的16.7%。

关键点:联合办公推动新进长沙市为租赁成交的主要驱动因素

2019年,新进长沙市替代升级搬迁成为长沙甲级写字楼租赁成交的主要驱动因素,成交面积占总成交面积约52.8%;其次是升级搬迁,占比40.4%,同比减少13.3个百分点;业务扩张仍在长沙甲级写字楼租赁成交驱动因素中相对保守,占比6.8%,较去年同期增长3.8个百分点。联合办公品牌进入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租赁较大面积,推动新进本市成为长沙甲级写字楼租赁成交主要驱动因素。

长沙公司副总经理暨董事文学表示,2020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预计将迎来约70.2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入市,在市场吸纳去化高压的影响下,不排除有项目选择延期入市的可能。至2024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预计将迎来共约100.8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

2.jpg

优质商业市场租金稳步上升 “首店”成为新增长点

《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长沙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3.8亿元,同比增长10.0%,增幅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2019年前三季度,长沙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1%、4.0%、3.4%、2.3%、1.6%、0.9%、0.9%,共同推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幅度扩大。

文学分析,近年来,随着新兴商圈的崛起以及新优质商业项目的入市,长沙优质商业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商场同质化也一直是主要商圈共同面临的问题,引进首店开始成为各大商圈保持竞争优势避免同质化的主要手段。

2019年,长沙市各大商圈都引进了首店,其中拥有最多优质商业项目、竞争最为激烈的传统商圈五一商圈最为积极,进驻首店数量占全市首店引进数量约73.1%。

从引入首店的业态占比来看,零售和餐饮仍为引进首店业态重点选择,引进数量占全市总引进首店数量约42.3%和33.3%。除此之外,作为吸引年轻消费者驻足的休闲娱乐类业态业开始成为引进首店的宠儿,占全市首店引进数量约11.5%。

文学预测,2020—2023年,长沙市预计将迎来共71.9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且项目多分布在新兴商圈。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68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