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光·热搜|十大关键字读懂2020长沙楼市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雨沁 2020-12-30 18:2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转眼已近尾声,这一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遭遇寒流,同时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

在长沙,从一季度的“冰封”,到随后的快节奏复工复产,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平稳前行。地铁3、5号线开通,土地限价记录屡屡刷新,楼盘销售冰火分化,大户型、超大户型、商业公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11月,楼市迎来全年月度供应与销售的最高峰,整体走出了一波追光向上、逆行破局的行情。

回顾全年,购房者的需求是否产生变化?市场上涌现了哪些新的亮点?楼市从业者在讨论什么?红网房产频道在年终这个节点,以“追光”为名,来盘点全年市况,展望2021。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网时刻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2020年收官在即,从一季度市场遭遇冰点,到复工复产后的逆行反弹,压抑的需求逐步释放,终于迎来楼市下半场的回温。

年终岁尾,红网房产频道梳理出十大关键词,让我们来快速回顾一下2020年的长沙楼市吧。

01

关键词:10亿

▲绿地·麓云国际开盘现场


2020年,长沙的楼盘如果想自称“红盘”,没有单盘10亿的销售业绩,似乎也不太好意思冒泡了,仔细看一看这组数据,你就真香了——

3月30日,长沙浏阳河畔绿地V岛项目迎来首次开盘,2小时后去化率就达81%,销售金额近10亿元,之后更是屡开屡捷;龙湖·春江天玺,开售30天业绩达到12亿元;阳光城·溪山悦,3个月认购金额破13亿元,连续11周成为长沙麓谷片区认购金额、认购面积和认购套数三冠王;临近年底,绿地·麓云国际于12月26日首开,距离认筹截止仅21天即狂揽10.86亿元……

单盘快速突破“10亿元”大关的背后,楼市销售“两极化”似乎也成为常态:有的项目开盘频频“日光”,有的去化率却只有个位数。

02

关键词:直播带货


▲中建信和7周年“66宠粉直播夜”


从李佳琦、薇娅到罗永浩;从口红、手环到火箭,直播带货,颠覆了很多人的想象。如今,几百上千万元一套的房子,也被送进了直播间。

从年初各地房企和中介纷纷开启直播卖房,到随后的刘涛、汪涵等众多明星、主持人、网红主播加入网上卖房阵容,再到“双11”多家品牌房企在头部电商平台开出直播间……楼市直播带货,风潮一浪高过一浪。

在长沙,不仅有中建、碧桂园、万科、龙湖等品牌房企纷纷开启网上花式售楼模式,另一方面,法拍房直播也进入人们的视野——4月2日,湖南省首例由执行法官直播卖房,在天心区人民法院内开启,引来一众网友围观。

整体市场表现来看,直播卖房虽然直接成交有限,但给企业带来了宣传效果,对于疫情影响之下的楼市人气还是有带动效应,房企入股不亏。

03

关键词:地铁成网



▲长沙地铁3、5号线双线齐发


继去年长沙地铁4号线通达望城区后,2020年6月28日,长沙人民又喜提通达长沙县的3号线、5号线两条地铁。

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长沙主城区西南-东北向核心线路,连接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和长沙县,是长沙轨道交通线网“米”字形架构的重要一笔。

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是长沙主城区东部南北向骨干线路,连接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和长沙县,覆盖长沙县湘龙板块、月湖金鹰板块、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马王堆商圈、万家丽商圈、高桥大市场。

随着两条地铁线的开通,长沙地铁“米”字形骨架、“十”字形拓展线网格局形成,而地铁口沿线多个楼盘也晋级为“准地铁盘”“次地铁盘”,身价瞬间变得不同。

04

关键词:豪横



▲国金·宇样板间实景


二孩放开,房票受限,“限墅”令之后城中更是一墅难求,于是在2020年,商业大平层开始大行其道。

坐落在长沙“第一高楼”IFS之上的国金·宇,自带网红光环,顶楼带直升机停机坪,九龙仓自持物业,超300㎡的样板间室内采用芬迪奢装风格,据说看房验资门槛为500万元。

平安财富中心·骅悦公寓,在售江景大平层的面积段约在200-700㎡之间,项目落子在天心区黄金3公里的湘江金融外滩上,对望长沙5A级景区橘子洲伟人像。

滨江北板块的润和滨江湾,预推建面约260-1200㎡江景大平层,产品规划面积就更“大”了,号称对标深圳湾的豪宅,验资门槛同为500万元。

此外,目前长沙楼市面积段在200㎡以上的商业大平层,如印·湘江、三湘一品、达美公馆等等,无一不是走的高端奢适路线。

这些新品的涌现,在空间尺度、品质打磨上,足以比肩一线城市豪宅,售价也可以用“豪横”来形容。

05

关键词:法拍房


▲2020年10月,红网发起的《在长沙,你愿意购买法拍房》网络调查结果


2020年8月,阿里法拍网上成交了2套长沙八方小区法拍房,成交总价分别为442万元和433万元,其中一套136㎡的房源,155次出价,18416次围观,单价30000+/㎡。

随着热拍房源的走红,一时之间,法拍房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据海豚选房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长沙法拍房月均成交422套,与同期的武汉、杭州等城市相比,长沙法拍房市场的供需端表现活跃。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法拍房市场已经突破万亿元规模。长沙作为法拍房成交较为活跃的市场之一。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长沙一年约有6000套法拍房成交,较发展初期已经呈现出百倍式量级的增长,并还处在逐步上升阶段。

06

关键词:LPR



▲长沙城景


2020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对存量浮动贷款利率的定价基准切换为LPR,随之而来的是存量贷款,尤其是贷款年限较长的房贷利率开启一轮“换锚”——贷款人面临两个选择:固定利率或随LPR调整。

LPR在今年出现过两次变动,2020年4月到11月,LPR一直保持平稳,一年期3.85,5年期4.65。有地产观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贷款利率整体社会的资金成本在降低,但购房端的变化没有想象中的大。

07

关键词:打折抢收


▲恒大率先祭出促销“组合拳”


“7折售房”“第二套半价”……进入2020年,房企的花式促销令人目不暇接。

3月,恒大集团祭出促销“组合拳”:全国楼盘78折特大优惠、“恒房通”推荐额外97折,种种“撒钱式营销”折扣叠加刷新市场促销天花板;9月7日,恒大再次官宣,放出7折营销大招,在长多个楼盘同步促销,抢跑“金九银十”。

楼市从来都是百花争艳,绿地、保利、旭辉、金科、中建等品牌开发商也不甘落后,纷纷放出优惠折扣。而临近年底,公寓市场上更是优惠多多:规划的精装产品改成毛坯;中介代销大降价,一日清盘;内五区“9”字头的公寓争相揽客;“双十一”万科金色梦想更是推出公寓团购优惠“第二套半价”,吸引了大批访客上门。

08

关键词:长租公寓爆雷


▲长沙一家长租公寓平台爆雷后人去楼空


今年以来,网络上关于长租公寓爆雷的消息铺天盖地,“房东与租客发生冲突”“租客遭断水断电驱赶”等事件的频频爆出,甚至连此前被各方资本看好、在全国做得“风生水起”的蛋壳也未能幸免。

在长沙,齐乐家公寓、如居、易居名舍、海南每天房屋、四川魅力公寓等多家长租公寓平台均出现资金问题,并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被长沙市住建部门曝光。

这些被曝光的长租公寓平台,都是采用的“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高价从房东处收罗房源,拿到至少为期一年的委托租赁权,但是租金按月支付给房东;另一方面,却又以低于市场平均价的租金出租给租客,要求一次性支付一年的租金及押金。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平台跑路,令房东和租客蒙受损失。

09

关键词:发力旧改




▲长沙市雨花区红叶小区加装电梯现场


房地产销售的天花板迟早会到来,而城市更新,已经被开发商定位为下个可挖掘的“金矿”。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12月中旬,来自长沙市人居环境局的消息显示,2020年,长沙市计划完成的123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任务,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只有少部分在进行收尾工作。

划分停车位、老楼“穿新衣”、道路翻新,绿化提质,新一批老旧小区完成蜕变,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整个改造涉及房屋700栋,惠及居民约2万户。

10

关键词:调控“模范生”

▲俯瞰长沙滨江新区


2020年,长沙再次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网红长沙的底气相当一部分源于其对炒房的控制,并获得了来自顶层住房管理部门的肯定。

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挂网的一篇刊登在《建设工作简报》第79期上的文章——《长沙市落实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对长沙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事实上,深圳、东莞等多地早已将长沙作为学习对象。长沙市住建局有关人士表示,2020年,长沙已经向全国多个城市介绍地产调控经验。

长沙,成为全国地产调控的“模范生”。

点击查看相关链接

追光·热搜 | 湖湘十大政策盘点:它们来标记楼市2020

追光·热搜|盘点:谁是2020年度长沙土拍之“最”?

追光·小视频 | 2020长沙楼市十大关键字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雨沁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