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公租房为23.75万长沙人解决了“住房难”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通迅员 周新卷 编辑:李雅婷 2018-11-21 17: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44.jpg

2018年11月15日,雨花区“安居乐教、幸福雨花”教师入住公租房仪式在新湘小学举行,5名入住教师代表现场接过了房屋入住的“幸福钥匙”。

红网时刻11月21日讯(记者 戴丹 通迅员 周新卷)从热水器到空调,从炉灶到床柜,生活配套设施齐全,长郡雨外一附小的周柳枝和雷一唯,终于从集体宿舍搬出来,高兴地住进雨花区教育局为老师们申请的公租房,两室一厅的房子,她们一人一间,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

在长沙市住房保障局和雨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粟塘小区294套公租房为雨花区符合条件的无房教职工解决了安居问题,首批入住教师315人。入住老师月缴213元,就可和另一位老师一同入住一套71平米的公寓。“安居才能乐业”,公租房为优秀人才扎根教育创造了条件,故事背后,正是长沙市围绕“住有所居”的总目标,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的一个侧影。

事实上,自2008年建立城镇住房保障制度以来,长沙已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22.64万套,其中建设(筹集)公共租赁住房94388套,总投资125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底,仅公租房就累计为23.75万人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住房保障“长沙模式”逐步形成

“居者有其屋”,是老百姓最为朴实的愿望,安居工作从来都是民生大事。而回顾长沙市“安居”工作所走过的历程:最初的住房制度改革还要从1988年开始说起。

1988年4月开始,长沙市主要经历了公房提租、公房出售、集资合作建房、设立住房基金、实施住房货币化补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等住房制度的改革,并得到了高度肯定——1997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先进城市”,1998年被国家四部委联合评为“国家安居工作先进城市”,2000年、2003年被建设部评为“全国房改先进单位”,并连续多次被评为“全省房改先进单位”。截至2018年10月底,长沙市本级(行政事业企业单位)已出售公有住房13.87万套,建筑面积1028.54万平方米,收回售房款22.07亿元。

2008年,长沙市率先全国成立第一个住房保障工作局,逐步建立了2大类(实物保障、货币补贴)8种形式(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定向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定向限价商品住房、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棚改拆迁安置货币补贴)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全市住房保障“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多层次覆盖、网络化审批、管家式服务”的长沙模式逐步形成。

相关统计表明,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22.64万套,城市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中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棚改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翻倍

棚户区改造安居惠民。2008年以来,长沙市把握国家加大对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的战略机遇,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四增两减”的公共政策,即: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开发强度,实行城市立体化改造,实现空间布局再优化、公共配套再完善、建筑品位再提升。

2018年10月30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专刊》第152期刊发了“湖南省长沙市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文章,从“惠民生,改建城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稳房价,因时施策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防风险,建章立制确保棚改资金风险可控;严标准,精准实施长沙棚改”等4个方面,全面推介了长沙的做法。

2.jpg

3.jpg

改造后的麓山南路项目。

长沙市麓山南路的二里半,处于湖南师大核心地带的区域,而这片承载着无数高校学子青春回忆的片区,却是一片棚户区,电线密布、房屋老旧、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去年底在麓山南路综合整治过程中,这片30.8亩的区域被纳入棚改范围。

一年时间过去了,现在,二里半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科技文化广场,155户居民告别棚屋住进新房,湖南师大老校门在原址重建,对面还将新建一处公共绿地,地下规划了200个车位。

得益于二里半的棚户区改造,杨新媛娭毑终于告别了狭小老旧的棚屋,“原来的房子才30多平方米,三代人生活在里面。”她和家人用拆迁款购买了新房,上下楼有电梯,出门有社区公园,“我很满意!”

截至2018年10月底,长沙市累计共有22.74万户居民告别低矮的棚屋和破旧简陋的筒子楼。特别是2014-2017年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期间,通过多种融资方式共筹集棚改资金420.77亿元,完成改造108038户,13476.0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93.6亿元。棚户区居民人均拥有住房面积由改造前的14平方米/人提高到了改造后的29平方米/人,增加了一倍。

“十三五”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目标提前实现

长沙住房保障着力提高管理效率,确保分配公平。坚持智能服务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推行公租房智能管理系统,全面实现网上配租、公开选房,优化配租程序,实现保障对象从摇号选房到配租入住当天申请当天办结。通过市场化服务提高管理水平,推行公租房后续管理购买服务,加强公租房的维修维护,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极大的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品质。

通过开展公租房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全市打造了20多个示范小区,加强公租房巡查检查,开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公共资源公平善用。住房保障18项政务服务业务全部列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积极优化审批流程,实现部门并联审核,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2008年以来,长沙市出售经济适用住房13.12万套;发放经适房货币补贴2.73万户,发放补贴资金20.55亿元;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资金1.9亿元;发放职工住房补贴8.67万人,发放补贴资金9.47亿元。全市的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从2011年的19.51%提高至2017年的23.29%,高出全国省会城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提前3年实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的“十三五”末保障性安居工程受益覆盖率达23%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通迅员 周新卷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18/11/21/846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