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奔跑吧,小“黄”① | 5号线即将“开跑” 脚步丈量地铁盘实测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岳瑾 康希 李小北 编辑:李雅婷 2020-06-03 19: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轨道交通5号线列车的“定妆照”——“工业黄”令人惊艳,由此有了一个昵称——小“黄”。近期,与小“黄”有关的好消息接踵而来:长沙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已于5月30日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载客运营的条件;今年7月,小“黄”即将“开跑”!

近日,由红网房产主办的第四季“脚步丈量 谁才是最靠谱地铁盘”活动火热启动。本次活动仍以专家定义从楼盘到地铁口500米以内距离才算“正地铁盘”,800米为“次地铁盘”,1000米为“概念地铁盘”为参考,用步行丈量的方式去还原最真实的距离。

为保证准确度,记者携带智能测量工具,对地铁5号线站点周边的在售楼盘进行测量。首期,选取的是马栏山站和月湖公园北两个地铁站共5个楼盘进行实地测量。现在,首次丈量数据新鲜“出炉”了,一起来看看吧!

文/岳瑾 戴丹 拍摄/康希 剪辑/李雅婷

1.jpg

部分测量数据。

脚步丈量识别地铁盘的“李逵”和“李鬼”

从2014年至今,红网连续开启了三季“脚步丈量 谁才是最靠谱地铁盘”活动,通过对地铁2号线、1号线、2号线延长线及4号线站点与周边楼盘距离的实测,为置业者们提供了一份真实的地铁房信息。

本次记者脚步丈量的,是预计于今年7月开通运营的长沙轨道交通5号线,线路起于水渡河站,由北往南依次穿过长沙市长沙县、开福区、芙蓉区、雨花区,止于毛竹塘站,大致呈南北走向。

资料显示,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2.5千米,共设置车站18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3座,特色站4座,分别为圭塘站、万家丽广场站、马王堆站、马栏山站。

首期,记者选取的是马栏山站和月湖公园北共5个楼盘实地测量。

2.jpg

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马栏山地铁站。

记者丈量发现,从藏珑湖上公馆项目出发,步行至月湖公园北站的最近站口(暂未立标),经测算,两者之间最近距离约为220米,历时3分34秒。

从恒大悦湖商业广场项目出发,步行至月湖公园北站的最近站口(暂未立标),经测算,两者之间最近距离约为160米,历时2分24秒。

从青年才郡项目出发,步行至月湖公园北站的最近站口(暂未立标),经测算,两者之间最近距离约为280米,历时3分50秒。

随后,记者来到了绿地V岛,从项目步行至马栏山站地铁口,经测算,两者之间最近距离约为620米,历时9分25秒。

由于未找到新力琥珀园项目,记者致电其公司,得知记者当时所在的马栏山站1号出入口旁边的地块即为新力琥珀园项目所在地,项目暂未动工。

第一期丈量的5个项目究竟有没有符合“正地铁盘”的标准呢?

3.jpg

部分测量数据。

实测5项目4个属于“正地铁盘”

楼盘大多都喜欢傍着地铁,因为交通的刚需性会增值溢价。随着地铁的拉通与逐渐完善,“地铁物业”牌被长沙地铁沿线的不少楼盘打得风生水起,但真正的“正地铁盘”却屈指可数。

此前,有专家表示,距离地铁口500米以内的楼盘才能算“正地铁盘”,800米以内的楼盘叫“次地铁盘”,1000米左右范围的楼盘只能叫“概念地铁盘”了。

同时,从楼盘到地铁站步行的时间,搭乘地铁的方便与否,也可作为是否为地铁盘的判断标准。步行5分钟内可到达地铁口的楼盘是“正地铁盘”,10分钟内可到达的是“次地铁盘”,15分钟内到达的只能算“概念地铁盘”。

有不少楼盘完全是在打“地铁物业”的擦边球,距离地铁数千米,也自称为“地铁盘”。这些所谓的“地铁盘”随着楼市的热潮,价格也水涨船高,业内人士建议,购房者不妨在购买之前实地走一遭,明确了地铁与楼盘的真正距离后再购买也不迟。

按照专家的解释,首期经实测的5个楼盘中,藏珑湖上公馆、恒大悦湖商业广场、青年才郡以及新力琥珀园这4个楼盘符合“正地铁盘”标准,绿地V岛则符合“次地铁盘”标准。

4.jpg

绿地V岛售楼部。

长沙楼市的格局跟随地铁发展发生巨变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榜单显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格局没有变化,长沙以62.76分继续稳居新一线城市前十之列。今年的数据显示,长沙在城市枢纽性这一大项中加分最多,特别是在交通联系度指数这一细分指标上凸显优势,排名全国第七。相信,这与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高铁交通枢纽以及正在不断完善的城市地铁建设息息相关。

在一定程度上,城市的地铁规划对于片区的发展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以地段论价格”不再是唯一定律,“地铁盘”极大地稀释了市区和郊区的固有概念,长沙楼市的格局正跟随地铁发生巨大的变化。

1223.jpg

藏珑湖上公馆售楼部。

“如果房子离地铁的距离不在500米以内,我不会考虑购买。”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小刘向记者解释,目前她在五一广场某写字楼实习,现在租住的房子离地铁2号线溁湾镇站约300米。

“从现在的小区步行到地铁站不到10分钟,下车步行也只需要8—10分钟即可进入公司,非常方便。”在小刘看来,四通八达运行迅捷的地铁,使固态的空间实现了时间意义上的“缩减”。

对于购房者而言,便捷的交通能提高生活质量,不论是工作还是日常出行都能节省大量的出行时间和经济成本,地铁开通无形中导引了城市的发展走向,更让地铁沿线成为资源聚集的价值所在。

下期,记者将对水渡河、土桥两个地铁站口周边的楼盘进行实测。敬请期待。

【特别说明】

1、由于性别个体体能差异、出入小区位置不同及路面情况差异(如等红绿灯时差)这份测量中的时间与您的步行时长可能有所出入。

2、此次实测,仅为现在路况下进行;或许以后当地的道路规划有所变化,故所用时间也将有所变化。

相关链接:

第三季“脚步丈量地铁盘”暴走模式开启 首期8楼盘测评结果出炉

收官!脚步丈量长沙4号线“地铁盘” 实测11盘2个超出1000米

视频|脚步丈量:44个楼盘被证实为长沙4号线“地铁盘”

脚步丈量长沙4号线“地铁盘” 实测17个项目2个为非地铁盘

H5 | 脚步丈量!长沙4号线“地铁盘”实测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岳瑾 康希 李小北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0/06/03/7312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