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光·大数据 | 大户型起抢?长沙人买房自住越来越求“大”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21-01-13 14: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遭遇寒流,同时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

长沙楼市从一季度的“冰封”,到随后的快节奏复工复产,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平稳前行,整体走出了一波追光向上、逆行破局的行情。

回顾这一年,购房者的需求是否产生变化?市场上涌现了哪些新的亮点?楼市从业者在讨论什么?红网房产频道以“追光”为名,来盘点2020全年市况,展望2021。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想不到长沙的有钱人这么多。”2020年,长沙市市民夏先生在连续“陪跑”了5个楼盘的大户型房源摇号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大户型的走俏,从湖南中原研究院发布的一组年度数据中可见一斑:2020年,长沙市内五区商品住宅主力面积段成交集中在130-144㎡区间,与此同时,120-130㎡、130-144㎡、144-160㎡、160-180㎡这四个面积段的产品实际成交占比均较上年明显提升。

2.jpg

(图表数据来源:湖南中原研究院)

3.jpg

(图表数据来源:湖南中原研究院)

过去的一年,长沙楼市需求主力由刚需向刚改、再改倾斜的趋势,得到进一步加强。

住宅:“房票+二胎”刺激大户型走俏

2020年,以绿地麓湖郡、旭辉湖山赋为代表的别墅物业热销,高端改善产品的供销近乎翻倍。

在梅溪湖,绿地推出了容积率1.1的半山低密住宅产品绿地麓湖郡,上半年项目总到访客户就接近4000组,截至11月,该项目的成交额超过18亿元。

“低于180㎡的房源基本上不考虑,最好是上200㎡,我们家两个崽,还有老人要一起住,面积小了住不下。”身为长沙“土著”的李女士,在梅溪湖周边有一栋三层楼的祖宅,考虑到孩子上学的需求,2020年底开始四处看房。

“二胎放开以后,改善型住房的需求集中体现出来,现在反倒是110㎡左右的原热销户型卖得不太好。”一位在梅溪湖某楼盘上班的置业顾问表示,2021年公司将推出230㎡以上的大平层,“问的人很多,意向客户接近上百位了。”

来自长沙新峰地产顾问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的大平层(含住宅和商业性质)供销量开始激增,同比2018年分别暴涨了88.6%和186.5%;2020年1-10月,虽然供应同比有明显下降,但销量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同比上涨24.9%。

大户型房源受欢迎,在湖南中原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陈世霞看来,主要受三个方面因素影响:首先,在“限购”的宏观调控大环境之下,房票难求,客户再购买的门槛变高,因此多数人倾向一次置业到位;其次,长沙的总体房价不高,在客户能支付的范围内,更多的考虑买大来满足长期居住的需求;第三,随着二胎的放开,更多的家庭拥有1+2+2的三代同堂的居住需求,对应的户型选择亦会变大。

公寓:一“大”一“小”两极化发展

而反观公寓市场,“小”户型、性价比高的产品则仍是市场成交的主力。

据湖南中原的数据,2020年,长沙内五区成交的公寓房,有7成以上的面积段在30㎡-50㎡之间,成交单价段主要集中在0.8-1.2万之间,成交均价较上年走低。

1.jpg

(图表数据来源:湖南中原研究院)

事实上,公寓市场长期供过于求,库存量屡创新高,当前的供应总量已突破400万方。

因此,自2020年9月以来,一轮公寓降价热潮顺势开启:单个项目7.5折、特价房源、团购房源、装修加量不加价……各种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对去化加速也具有一定带动效果。

来自世联行的分析专家指出,2020年,长沙大部分公寓追求面积极小化,20-29㎡的产品以低总价、低投资门槛成为新晋网红走量产品;另一方面,高端豪宅大平层开始出现,公寓产品发展呈现“两极化”。

单套最大规划面积1800㎡、最高单价逾7万元/㎡、看房验资门槛500万元……虽然商业大平层的成交业绩尚未有明显表现,但是在湘江两岸城市资源核心地带,高端大平层项目早已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截至目前,平安财富中心、达美公馆已开售;印湘江已取证,即将上市;长沙IFS国金宇也开始启动蓄客。

2021年:类住宅大平层有望兑现量价预期

(图表数据来源:湖南中原研究院)

“2021年,差异化的定位,有望带来量价预期的兑现。”陈世霞分析指出,目前市场上已知的商业大平层项目有13个,其中3个在售,10个待售;46%的项目分布在滨江,31%的项目分布在梅溪湖板块;绝大多数位于核心地段,并拥有核心资源。

“在商业公寓市场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选择一些城市核心景观资源地段,将产品做大,购买它们既不需要房票,又具备类住宅的功能,满足相当一部分城市新贵对于置业的需求,也是一种出路。”合富辉煌湖南公司业务总经理周明很看好“大平层”产品的“钱景”。

合富辉煌目前代理销售的“大”面积产品,包括平安财富中心、IFS国金宇、中建梅溪湖等多个明星项目。

“意向购买这些高总价大户型产品的人群,大致形成了这样的客群肖像:一是家底丰厚的‘00后’,一是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的信息技术、金融等行业新贵,他们财力雄厚,核心诉求是以占有城市核心资源和居住升级为主要目标。”周明表示。

他同时指出,购买大户型产品,无论是住宅性质还是商办物业,一是要重点关注项目的综合性价比优势;二是抓住此类优质物业的入市时机,同时也应及时关注此类产品政策面的变化,防止类似禁止“商改住”政策出台后带来的交易风险。

相关链接:

追光·热搜|十大关键字读懂2020长沙楼市

追光·热搜 | 湖湘十大政策盘点:它们来标记楼市2020

追光·热搜|盘点:谁是2020年度长沙土拍之“最”?

追光·小视频|2020长沙楼市十大关键字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2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