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光·大数据 | 1.2-1.5万/㎡!长沙主力房价预计上移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雅婷 2021-01-14 20: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遭遇寒流,同时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

长沙楼市从一季度的“冰封”,到随后的快节奏复工复产,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平稳前行,整体走出了一波追光向上、逆行破局的行情。

回顾这一年,购房者的需求是否产生变化?市场上涌现了哪些新的亮点?楼市从业者在讨论什么?红网房产频道以“追光”为名,来盘点2020全年市况,展望2021。

回望来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康希 长沙报道

极不平凡的2020年,从总体数据看,长沙楼市供销情况有点逆势上扬的意味。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内六区楼市供销量达到近三年最高值,整体供销比为1.11。

城市综合发展是主因。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长沙GDP总量达8689亿元,增速位居中部省份第一;持续保持人口虹吸能力,连续13年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

过往一年,长沙楼市乏善可陈。不过商品住宅总价不断上移,改善型产品需求增加却是不争事实。据湖南中原研究院预计,未来长沙内五区成交主力均价还将继续上移,主力均价集中在12000-15000元/㎡。

WechatIMG2053副本.jpg

(2018-2020年长沙市内六区新增商品住宅月度销量走势。)

回望2020

住宅量价齐升 商办公寓成交价回落

2020开年,受疫情黑天鹅影响,长沙楼市供销触底。随着下半年持续放量,长沙住宅市场后续成交维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内六区住宅供应1631万㎡,同比上涨8.91%,成交达到1472万㎡,同比上涨11.07%,其中成交均价突破万元/㎡,实现了量价双涨局面。

受二胎、疫情叠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0住宅成交结构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改善型需求日渐走旺。以中海阅麓山、绿地V岛、旭辉雨花郡等为代表的单盘热销逾20亿,其中大户型产品日益走俏。

29aa5e433588460985b7a54af0eff04e.jpg

(开盘现场,大户型产品持续畅销。)

“内五区中商品住宅主力面积段成交集中在130m²-144m²区间,价格段成交集中在100-140万元区间,大于250万元占比上升明显。”湖南中原研究院分析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产品总价不断上移,改善型产品需求不断增加。

反观商务公寓成交在近几年追高,今年的变化则表现为以价换量。

数据显示,2020年商务公寓供应高位增长,供求同比上涨,价格跌幅一成以上,供销比已达2.3。其中单价0.8万元以下成交占比大幅减少,成交主要集中在0.8万-1.2万元之间,前两年1.6万元以上的公寓产品成交占比不断增加,但今年以来成交占比回落明显。

“因长期供过于求,库存持续爬高,屡创新高,自9月降价热潮开启后,去化速度提升,去化周期陡坡下滑,仍有一定去化压力。”来自湖南中原研究院的观点如是。

配图1.jpg

(2021年内五区预计上市商品住宅项目单价段占比分布。)

展望2021

住宅供应维持高位 商办市场以价换量加剧

随着人口导入,限购期届满,拥有房票的人群有了一定范围的更新。据数据机构抽样统计称, 2021年将有超11万批客户有购房资格且有购房意愿。

回归到土地供应端,2021年长沙依旧将保持着增量。长沙内六区土地待开发总量达2602万方,商住比0.52:0.48,长沙县单区938万方;分区域看,望城、长沙县待开发地块最多,相对集中在望城中心及星沙中心两大板块。

“面粉”市场上扬供应,随即也将传导至商品房市场。数据机构预测称,2021年长沙内六区商品住宅预计新增供应1617万m²,长沙县371 万m²,内六区叠加短期库存,按近6个月去化速度计算,去化周期需要16.6个月。

“总的来说,宏观层面利好偏多,经济向好,住宅新增供应维持高位,住宅需求增损平衡,平稳释放,房价平稳增长,商办市场压力持续加大,以价换量加剧。”湖南中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总结道。

此前报道:

追光·大数据 | 大户型起抢?长沙人买房自住越来越求“大”

追光·大数据 |“面粉”价持续翻新 2020长沙土地市场先抑后扬

相关链接:

追光·热搜|十大关键字读懂2020长沙楼市

追光·热搜 | 湖湘十大政策盘点:它们来标记楼市2020

追光·热搜|盘点:谁是2020年度长沙土拍之“最”?

追光·小视频|2020长沙楼市十大关键字

来源:红网

作者:康希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房产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fdc.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94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房产频道首页